20090621自由時報   民主基金會排綠 美方致函馬關切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621自由時報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華府十九日報導〕針對馬政府傳出要「整頓」台灣民主基金會,排除綠營人士,在美頗負盛名與影響力的全國民主基金會(National Endowment for Democracy)總裁葛虛曼,十六日致函台灣總統馬英九表示關切,希望台灣民主基金會的獨立性與其工作品質不會因此受損。

此外,針對馬政府官員批評楊黃美幸等綠營人士,利用自由之家修理馬政府,並降低台灣自由度評等,自由之家發言人英格絲今天表示,他們看到了相關報導,但還無法從台灣政府得到證實。

英格絲說,自由之家從一九七二年起就開始監控台灣的政治與公民權利,台灣是自由之家評等的全球一百九十個國家和地區之一,任何指涉自由之家對單一國家做特殊考慮的說法,都是毫無根據,是錯誤的。

長期與台灣民主基金會有密切合作的全國民主基金會,在給馬英九的信函中指出,他們對該基金會的人事異動不予置評,但希望基金會的獨立性與品質不致因此受損。

葛虛曼在信中指出,台灣民主基金會是台灣的資產,可以擦亮台灣民主招牌,並使台灣跨過外交障礙與世界民主國家交往。

葛虛曼說,台灣民主基金會過去六年能完成任務,有兩個關鍵與全國民主基金會二十五年來的成功經驗一致,一是基金會的獨立性以及與政府保持適當距離,讓基金會可以免於受政治介入或控制。二是基金會保持超黨派性質,所以無論哪一黨執政,基金會的基本方向和根基不會改變。

這封信最後表示,台灣民主基金會過去六年的成就十分清楚,例如亞洲地區成立的世界民主論壇,對區域產生強大的衝擊,台灣民主基金會勇敢地站在民主人士背後,鼓勵民主價值,使台灣的聲音可以在民主轉型過程中,在重要國際論壇上被聽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