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22自由時報   中國人開始跟武警公安對幹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622自由時報  

近日中國的騷亂可謂一波接一波,越來越暴力。

上週一,江西省南康市家具商人不滿當局的產業整頓政策,堵塞主要公路,十多輛警車被砸爛,要政府叫停了政策才平息亂局。四天後,湖北省石首市酒店一宗離奇凶案,死者被指發現了一些與黨政高官販毒相關的醜聞,因而被人滅口,引發搶屍大戰,武警和公安被群眾追著 打。

由二○○五年廣東省廣州市太石村維權衝突開始,中國因官僚腐敗而引發的官民衝突,此起彼落,參與人數由原本數百人,到近年如果參與人數不過萬人都不算轟動大新聞。而由二○○七年開始,這些衝突出現憤怒群眾打砸燒的現象,不過這種打砸燒都是僅限於發洩,而不是對公權力作出明確的挑戰。

而這次江西省南康市騷亂,以及湖北省石首市騷亂,都有一個共同特色,就是群眾完全針對公安、武警車輛作為襲擊對象。

過往太石村村民還很克制,不敢拿起武器對付軍警,但在湖北省石首市騷亂中,由互聯網的片段所見,大批民眾拿起雜物對付手持防暴裝備的武警,搞得武警要暫時撤退。由此可見,中國民眾長期積累的憤怒,已經差不多到了無法承受的臨界點。那時就不只把警車砸爛這麼簡單,隨時會演變成警民、甚至軍民之間的血腥衝突,情況將會難以設想。

中國的維權衝突越來越激烈,這亦意味著中國的政經風險已經達到一個新高點,一旦出現一些類似鄧玉嬌案之類,引發公眾普遍憤怒的案件,中國變成現時伊朗的翻版亦不會令人意外。試問如此政治動盪地區,豈是台灣人合適投資的地方?現時還勸人把資金投進中國的說法,可說是相當不負責任。

現時中國共黨政權還有多穩固,已經成了一個大問號,而期待共產黨自我完善,亦不切實際。與其相信部分不負責任的傳媒所介紹所謂新中國,不如由互聯網了解中國民眾每天都生活的真實中國。當明白真實中國是怎麼的模樣,台灣人才可能明白到何謂「與虎同眠」。

(作者黃世澤 為香港英籍時事評論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