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23自由時報   蔡英文:放任法院搞 司法沒是非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623自由時報   

〔記者李欣芳、施曉光、邱燕玲/台北報導〕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串連前中研院院長李遠哲、前國策顧問蕭新煌等社會重量級人士,發起聲援陳水扁前總統的連署行動,要求停押阿扁。蔡英文昨進一步對司法單位說出重話,強調「這件事情如果還任憑法院這樣搞,台灣社會真的沒有司法的是非!」

強調非干預司法

對泛藍抨擊蔡英文擬發起連署是干預司法,蔡英文也反擊,強調陳水扁羈押問題的連署有其正當性,她要警告國民黨籍政治人物,不要沒有格調到要試圖抹黑這件事情。

藍營立委昨質疑,民進黨擬發動連署搶救陳水扁,這代表民進黨已經被陳水扁綁架,等於是要救貪腐,剛好可以讓國人看清楚民進黨和貪腐掛勾。國民黨團首席副書記長呂學樟表示,扁案不涉及人權問題,而是涉及貪污,大家應該尊重司法程序。

國民黨立委費鴻泰更說出「一個那麼年輕貌美的女士渾身搞得臭大便,我覺得太不值得了」,批評蔡英文此舉是為選票低頭;此語引爆綠營不滿,民進黨發言人鄭文燦指費失言,對民進黨造成污辱,要求道歉。

民進黨連日來密集會商此事,蔡英文第一階段要找李遠哲等重量級人士共同發起連署,第二階段再擴大連署,範圍鎖定在援扁人權。蔡昨晚向媒體表示,本週將啟動連署,這次的連署主要在於羈押問題。

蔡英文指出,扁遭羈押已超過二百天,任何學過法律的人都認為法院羈押阿扁的決定沒有法律的正當理由,對扁的人權是很大的傷害。她表示,發動連署要求停止羈押扁,民進黨內、法界都沒有不同意見,一致認為這件事情如果還任憑法院這樣搞,台灣社會真的沒有司法的是非。

她強調,連署是在提醒司法機關,羈押扁這件事,是任何學過法律的人都無法接受的事情;連署行動也是告知社會大眾,如果台灣社會任憑法院做威權式的審判,台灣司法的公信力將會一無所有,民進黨要讓社會大眾知道台灣的司法是有問題的,台灣司法的公信必須被檢驗。

民進黨文宣部主任鄭文燦表示,有關這項連署的進度、時間和聲援方式,等確定後會清楚向社會大眾說明,目前正與各界溝通名單中,聲援行動將於六月底、七月初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