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23自由時報   別只看中國的樣品屋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623自由時報   


讀貴報所刊黃世澤「中國人開始跟武警公安對幹」一文,深有感觸。

去年,一名青年楊佳因為被警察迫害毆打,因此持刀闖入警局,殺死六名警察,卻受到民眾支持,稱之為「京城刀客、單刀報冤」;鄧玉嬌抗拒官員的性侵害殺官,被網民封為「當代烈女」。再以石首事件為例,受害者疑似撞見官員販毒,而慘遭頭穿鋼釘、擊破下體,從三樓扔下虐殺(據中國網民說法這已是類似事件的第四起),受害者的父親哭求周遭民眾一起保衛屍體,以留下控訴官員的證據,因而形成七萬人阻擋武警搶屍體的場面。可見中國人對抗不當公權力的行為,即使是暴力,也會受到民眾的關注與支持,人民已經無法再信任他們的行政司法體制,不再信任官員和警察,而必須抗爭以求得公義,甚至是自保。

然而,台灣的媒體卻對這些事件十分冷淡,甚至引用北京中央台的報導草草帶過,如同許多維權事件一般。在多數台灣媒體上看到的中國,不是經濟繁榮的大國就是張牙舞爪的霸權,但是對於中國民眾,尤其是受壓迫弱勢者,卻是疏遠的。

媒體失職,但幸好有網路。石首事件當夜,透過網路、文字、照片與影片等等迅速的傳到台灣,雖然不久網路消息遭中國斷絕,但已經讓不少台灣人見證了當時的真相,看到專制社會下民眾如何在受盡壓迫後起而反抗。

我們不能只看兩岸政商高層攜手打造的樣品屋,而必須注視中國的真實樣貌。腐敗的官方,受壓迫的人民,都是中國的一部份,越要發展兩岸關係,就越該睜開眼看清中國的陰暗角落,台灣人民才能做出正確的抉擇。

(作者陳中寧 為東吳大學政治學系碩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