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24自由時報   這次,正名成功!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624自由時報  


中研院的劉啟清博士發現颱風會引發「慢地震」,論文刊登在最頂尖的Nature期刊(http://www.nature.com/nature/journal/v459/n7248/full/nature08042.html),全球矚目。遺憾的是,論文上中研院的地址本來寫的是Taiwan, ROC,刊出時卻變成Taiwan, China。

據劉啟清說,他要求更正之後,主編回函表示,Nature期刊的政策是不接受Taiwan, ROC,只能使用Taiwan或Taiwan, China;而且付印前有將樣稿寄來,作者沒有校對出來並非Nature的錯,不可能修改。

他再度去函反駁說,誰知道編輯會改變作者的國名呢?他固然有疏忽,但Nature沒有在變更處作標記也有責任。更重要的是,國名在台灣是敏感議題,Nature憑什麼以期刊的內規來改變台灣現狀?

大概科學家比較容易理性溝通,Nature經高層主管會議後,便來函道歉,表示除已付印的紙本無法收回外,會在網頁、供下載的電子檔以及抽印本上,將作者的國家改回Taiwan,並於六月二十五日這期刊出更正啟事。

教育部規定,發表國際期刊論文的國名使用序位是:(1)Taiwan, ROC,(2)China (Taiwan),(3) Taiwan。但根據這次經驗,前兩者在國外根本不可行,只有Taiwan才是對的。作者不要寫錯,教育部更應該趕快修改規定。

除了Nature期刊成功的經驗外,最近酥餅先生發起「三分鐘護台灣」運動,動員網友去函星巴克咖啡、金車食品、世界能源組織,成功地說服他們將產品或網頁上的「中國台灣」改成「台灣」。

即使十年前,我到北京參加國際會議,赫然發現所有台灣去的論文,不管是Taiwan還是ROC,都被改成Taiwan, China。於是,十幾位台灣研究者聯名抗議。德國籍主席趕來道歉,說他也很無奈,但保證論文集正式出版時會改回來。

可見,據理力爭是有用的,我們不要怕麻煩!

(作者劉進興 為台灣科技大學教授,http://blog.roodo.com/cjliu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