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25自由時報   王毅在美嗆聲:台灣問題是內政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625自由時報  

〔記者羅添斌/綜合報導〕中國國台辦主任王毅昨在美國會見美方智庫學者時,指稱「台灣問題本質上是中國內政」,應由海峽兩岸通過協商共同解決;他還說,台灣問題也是中美關係中最敏感的問題,當前兩岸關係已步入和平發展軌道,在新形勢下,應當認真思考如何實現兩岸關係與中美關係的良性互動。

陸委會:兩岸看法不同 應擱置爭議

陸委會副主委劉德勳回應說,兩岸對台灣的定位看法不同,目前應以擱置爭議、追求雙贏為兩岸發展重心,一切政治議題都待互信累積更為扎實之後再說。

他表示,王毅談話應該是在提醒兩岸之間不只有經濟問題待解決,還有政治議題必須面對。政府目前沒有與大陸協商政治議題的規劃,第四次江陳會談以經濟議題為主,沒有在江陳高層會談觸及政治議題的打算。

王毅稍早會見大華府地區僑界人士時指出,兩岸關係的改善和發展,不存在過快或是過慢的問題,而是從過去長期的不正常狀態恢復到正常,也不存在只談經濟不談政治的問題,而是需要把握輕重緩急和優先順序,重要的是適應兩岸關係發展的現實,符合兩岸民眾的共同意願。

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則指出,兩岸協商議題過去的原則是先經濟後政治,先易後難,經濟議題還有很多,且具急迫性,包括避免雙重課稅、投資保障等,應優先處理。至於政治議題,只要陸委會授權,就會列在議題當中。

國台辦發言人范麗青昨在例行記者會也說,推進兩岸關係,遵循先易後難、先經後政的基本思路,並不意味著刻意迴避複雜和敏感問題。

范麗青說,「恰恰相反,我們要未雨綢繆,前瞻性地思考如何把握和對待兩岸之間存在已久的矛盾和分歧」,為最終破解這些難題開闢道路,創造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