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25自由時報   伊朗暴行 歐巴瑪首度重批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625自由時報   

〔編譯羅彥傑/綜合二十四日外電報導〕針對引發伊朗自一九七九年伊斯蘭革命以來最大街頭示威的選舉抗議活動,最高領袖哈米尼二十四日矢言會不惜代價,絕不向壓力屈服;他也表示,選舉結果有效,等於是重申阿瑪迪尼賈總統贏得選舉。

在當局態度日趨強硬下,保守派候選人、前「革命衛隊」指揮官芮札二十四日宣布,為了國家,他將撤回選舉不公告訴。

首都德黑蘭的示威在二十三日一度消聲匿跡,抗議民眾改用像是舉標語,在自家屋頂上喊口號,或是打開車子大燈等抗議方法,以避免被捕。反對陣營候選人穆薩維妻子透過網站發表聲明,要求釋放所有被捕者,其中包括穆薩維所創辦、被迫停刊的報紙二十五名員工。不過,根據CNN報導,德黑蘭街頭二十四日又有示威者湧入一處廣場示威,安全部隊為驅散抗議群眾揮舞棍棒,朝民眾發射催淚瓦斯與開槍。消息人士指控警方動手打人時簡直把抗議民眾當成「畜生」,連婦女也不放過;不少人身上掛彩,現場血跡斑斑。

美國總統歐巴瑪二十三日在白宮的記者會中,展現出自伊朗選舉爭議以來的最強硬態度,對伊朗採行鐵腕鎮壓,「威脅、毆打與禁錮」抗議者,表示「震驚與憤怒」;他說美國不干涉伊朗內政,但在事件中看到了伊朗人民的「勇氣與尊嚴」。這是他迄今對伊朗最嚴厲的批評。對二十七歲的伊朗女學生在街頭遇害,歐巴瑪稱這段在網路廣為流傳,成為伊朗選後反抗運動的象徵影片「令人心碎」,「我強烈譴責這些不公不義的行動」

不過,伊朗半官方的法爾斯通訊社二十四日引述內政部長馬梭里的談話,持續指控英、美與以色列支持德黑蘭最近的暴動。外長莫塔基則說,伊朗正考慮是否將與英國的邦交降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