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27自由時報   馬抵制齋藤 傳馮寄台遭報復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627自由時報  

〔記者彭顯鈞、王寓中、范正祥、駐日特派員張茂森/台北—東京連線報導〕日本駐台代表齋藤五月提及「台灣地位未定論」言論後,遭馬總統刻意「抵制」迄今;不過,日方似乎無意更換齋藤。近日有消息傳出,駐日代表馮寄台也遭日方「冷淡對待」,馬政府與日方往來陷入僵局,讓台日關係受到一定的影響。

外交部、馮:與日溝通暢通

外交部和馮寄台昨天回應記者查證時都表示,目前台日關係非常好,馮推動工作也很順利,包括與日本高層的溝通管道都完全正常、很暢通!

包括日華懇談會會長平沼赳夫、對台灣極為友善的「改革俱樂部」所屬眾議員西村真悟也等日本政界人士都表示,未聞日本抵制台灣外交官,但台灣方面如果為了齋藤發言的問題故意孤立他,將會影響日台關係的正常發展。

日政界:孤立齋藤不利雙方

日本相關人士指出,台日斷交後,日本政府一直無法公開與台灣政界人士碰面,這是台日雙方都理解的,但從李登輝政府之後,則出現一些特例,如今,馬政府若因為齋藤的發言而故意孤立他,將來台日政府官員碰面的「特例」也可能被取消,台日關係將更陷入困境。

據了解,馬總統刻意抵制齋藤,希望日方主動換人,日本交流協會對此「心知肚明」,迄今保持低調。

政府相關人士昨證實,齋藤正樹今年五月一日發表「台灣地位未定論」言論後,馬總統及外長歐鴻鍊,就已經「不方便」再見齋藤。相關人士不願使用「凍結」、「拒見」、「抵制」等字眼,至於馬總統不見齋藤的情形要持續到什麼時候,沒有時間表,要看「各方智慧」。

政府人士指出,齋藤的個人發言,並不會影響台日關係,我方仍會尊重齋藤代表的「帽子」,除了總統、閣揆及外長,齋藤仍可依其職務,見到外交部次長及其他相關的政府官員。

熟悉日本事務人士透露,日本政府不認為齋藤的說法違背官方一貫立場,且齋藤駐台不到一年,因而無意更換。但日方已透過管道告知我方,對於齋藤的說法,感到不可思議及不能接受,並定位這是齋藤個人的發言,因為日本政府在處理台灣主權地位問題時,一向立場是只提舊金山和約,不會對台灣的地位問題發表任何評論。

日方保持低調無意更換齋藤

馬總統就任後,強調重視對日關係,派資深外交官馮寄台駐日;有消息說,在齋藤遭抵制後,馮於日本也被「冷淡對待」,馮在日本顯然「已失去著力點」。

政府相關人士則說,如果有這種傳言,也是誤解,因為在日本一中政策下,我駐日代表在公開正式場合,一向見不到日本外務省的高官。他強調,齋藤失言在先,日方也很尷尬,怎麼可能再對我駐日代表做出什麼處理。

馬總統於今年四月廿八日出席「中日和約」周年活動,齋藤受邀到場,馬主張一九五二年簽署的中日和約,「日本已把台灣、澎湖主權讓渡中華民國」。事隔三天,齋藤五月一日在中正大學發表演講,提出「台灣地位未定論」,外交部當天就召見齋藤,表達嚴正抗議。馬政府隨後即「抵制」齋藤迄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