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27自由時報   馬震怒要日換代表 幕僚急擋住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627自由時報  

〔記者彭顯鈞、王寓中/台北報導〕日本駐台代表齋藤今年五月一日提出「台灣地位未定論」,據了解,馬總統當天大發雷霆,一度想要公開要求日方撤換齋藤,但因此舉形同採取毫無轉圜空間的激烈外交手段,後遺症難料,經幕僚緊急建議後,馬才急踩煞車。總統府官員並對外表示,此一說法純屬「謠言」,我方從未提及要日本撤換齋藤。

針對如果日方對齋藤發言內容也不能接受,為何不主動召回齋藤或調整其職務,相關人士表示,日本執政黨也有自己內部的選舉問題,台灣本身內部也有藍綠的對立,因此對於齋藤,是以台日關係及雙方利益,暫時做出最平穩的處置。

馬總統四月底發表「日本把台灣、澎湖主權讓渡中華民國」主張,齋藤不到三天就提出「台灣地位未定論」,據了解,馬對此相當不諒解,認為這是對台灣官方立場的「不友善」與「侵犯」。馬當天就大發雷霆,強烈主張中華民國政府必須提出嚴正立場,維護國家主權尊嚴,打算以總統身分,公開對日本政府提出撤換駐台代表要求,並要求幕僚草擬聲明。

不過,馬政府內部熟悉對日事務的核心幕僚,緊急建議馬審慎因應,一旦公開要求日方撤換,無疑是採取毫無轉圜空間的激烈外交手段,等於要求日方必須做出決定,若日方不願撤換,後遺症更大,對台日關係將是弊多於利。

據指出,馬總統堅決維護國格,不願忍讓,一度相當堅持,經過折中後,決定「消極抵制」齋藤,讓日方主動撤換,以時間換取空間,避免不必要爭議。

但政府的立場必須「適當」傳達,府方高層評估,由國會議員出面表達立場較為妥當,因此授意國民黨立院黨團在五月四日,以「決議」方式,公開建議日方召回齋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