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27自由時報   放任台日關係弄僵 不智之舉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627自由時報   

記者彭顯鈞/特稿

馬總統曾多次宣示,今年是「台日特別夥伴關係促進年」,然而,日本駐台代表遭到「抵制」,絕非正常現象,更遑論促進雙邊關係。馬政府若放任問題持續,損及台日關係與台灣利益,實非明智之舉。

國府遷台以來,連帶領中國人民和日本打了八年戰爭的蔣介石,都了解台日密切往來有其必要性,始終與日本維持友好關係,建立密切的經貿往來。兩國都實行民主政治體制,維持自由開放社會,不僅有深厚的經貿互利基礎,還有美日安保體系下不可言喻的集體安全機制。

馬總統也深知台日關係的重要性,派出愛將馮寄台出使日本,把今年定為「台日特別夥伴關係促進年」,充分展現對台日關係的重視,盼扭轉並化解日方對馬「親中反日」的印象。

除了美國,全世界最關注台灣與台海情勢的國家就是日本。馬政府主政下,台灣與中國交往快速,美日都有「兩岸是否發展過快」的疑慮,擔心「親中」的台灣,改變台海現狀,威脅西太平洋既有的安全機制。

台日關係出現僵局,結構因素就是台灣的「親中」。馬總統提出「日本把主權讓渡中華民國」主張,法理上把台灣與中國「掛勾」,顛覆並挑戰舊金山和約的精神,無疑加深國際上對「親中」的疑慮。

如果,齋藤的「技術犯規」,用意在測試馬政府的立場,而馬政府的激烈反應,加上中國政府罕見地對齋藤與日本政府提出質疑,或許已讓日方對馬政府「親中反日」的解讀,更加深刻,台日關係可能出現結構性的負面影響。

若不能與日本維持緊密的友好交流,馬政府想單方面與中國改善關係,立足點其實是相當不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