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28自由時報   綠委批馬 讓台灣更孤立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628自由時報  

〔記者曾韋禎/台北報導〕民進黨立委與多位學者昨召開記者會,批評馬英九總統上任後不斷破壞台日互信,台日關係陷入僵局,將使台灣更為孤立;馬政府推動活路外交,慫恿邦交國與中國發展關係,台灣的外交關係將被中國掌控。

總統府官員昨天說,日本駐台代表齋藤的發言不當,傷害台灣人民感情,的確引起很多批評,但所謂「馬總統抵制齋藤」和事實有差距,馬總統日前出席國光生技公司的活動,齋藤也受邀出席,兩人有簡短互動。

立委蔡煌瑯表示,台日雖無正式外交關係,但日本是台灣最重要的盟友,如果馬政府堅持把台日關係作為對中國輸誠的工具,不斷挑釁、惹惱日本,台灣將更為孤立;他呼籲馬政府應尊重日本的外交主權,不要故意破壞兩國長期以來的默契。

台灣智庫執行委員賴怡忠指出,台日互信危機在去年的釣魚台衝突就已展現,當時國內不斷傳出聯中反日的聲浪,之後馬英九還主動提及中日和約,破壞台日間長期存在的默契,甚至萌生撤換日本駐台代表齋藤正樹的想法。

賴怡忠表示,目前台日關係與過去有極大差距,過去我駐日代表可隨時與日本外務省官員見面,現在卻連交談都有問題。

東吳大學政治系主任羅致政表示,齋藤正樹當時的發言是用中文寫在紙上,逐字照唸,顯示日本政府對此非常慎重,也對馬政府是否會走向統一感到憂心。

對馬政府的活路外交,羅致政也諷,馬英九的「久誼外交」將成為「不宜久留」,因為馬英九老是在友邦強調,台灣要開始作正派外交,這是非常羞辱友邦的說法,等於公開指責友邦過去都在作骯髒外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