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28自由時報   反制威權國家 Psiphon軟體突破網路封鎖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628自由時報  

〔編譯張沛元/法新社渥太華二十六日電〕加拿大一家實驗室所研發的能夠規避線上審查與封鎖的軟體Psiphon,過去十天來被伊朗人下載超過一萬八千次。研發出這種軟體的電腦專家羅賀辛斯基說,這顯示民眾在資訊存取管道受阻時的渴望,「這是人權軟體」。

一如中國、緬甸以及其他威權國家的民眾,伊朗人對網路自由的渴望,促使各種對抗封鎖網路新聞與社群的軟體科技如雨後春筍般出現。對伊朗總統大選結果不滿的異議人士,一直使用Facebook、Flickr與Twitter等的網路社交或新聞網站互通有無與串聯,以及在YouTube等的影片分享網站張貼選後抗爭與衝突,德黑蘭當局因而封鎖從伊朗登入這些新聞與社交網站。

但Psiphon能夠在電腦防火牆上打出無數小洞,然後開啟新的路徑存取遭到封鎖的內容。例如,倘若一名網路使用者想登入遭封鎖的英國廣播公司(BBC)新聞網站,Psiphon就會透過連結代理伺服器的方式來讓使用者看到網站內容;倘若網路稽查人員關閉此一存取,Psiphon就會開啟新的存取視窗。

Psiphon的構想源自由美國、加拿大與英國的四所大學共同組建、以追蹤網際網路審查為目的的「開放網路促進會」(Open Net Initiative)。羅賀辛斯基說,他們發現尋求控制網際網路內容的國家與日俱增,威權國家開始注意到網際網路被當成傳播媒介以及反對勢力串聯的方式,因此竭盡所能要控制網際網路內容;此一趨勢令人憂心,因此專家們開始想辦法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