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28自由時報   美學者抗暴教戰守則 伊朗人取經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628自由時報  

美國退休學者夏普二十五日在波士頓的自家辦公室受訪,後方還擺著非暴力抗爭始祖、印度聖雄甘地的照片。他寫的推翻暴政教戰守則,清楚傳授和平抗爭的各種方法,連伊朗當權派都不敢對他等閒視之。 (美聯社)

〔編譯羅彥傑/綜合報導〕發起抗議政府選舉不公的伊朗示威群眾,目前正在思考下一步該何去何從。現在有人鼓勵他們從當年促成東歐非暴力革命的美國退休學者舊作中汲取靈感,因為這部舊作乃是推翻獨裁政權的教戰守則。

夏普16年前舊著 造福顏色革命

八十一歲的金.夏普及其一九九三年著作「從獨裁到民主」,在反對派網站及社交網站引發熱烈討論。去年伊朗公布一則虛構的影片,警告他和美國參議員麥肯、億萬富豪索羅斯等人策劃在伊朗發動如同一九八九年推翻捷克共黨的「絲絨革命」。伊朗官員也針對反對派總統候選人穆薩維支持者,提出相同指控。

夏普否認涉入伊朗內亂,但對自己作品有助伊朗人發動和平抵抗樂觀其成。他在波士頓接受電話訪問時說:「他們對於以非暴力取代暴力與被動投降學得更多,他們就有更多機會採取聰明而非愚蠢的行動路線。」

打出穆薩維競選標誌綠色的WhyWeProtest.net網站上,上週有匿名留言者提到夏普著作的波斯文譯本,及宣稱用此構想推翻米洛塞維奇的塞爾維亞民運人士所寫的一本類似手冊,指稱「這些書已讓數以百萬計的人自由」。

夏普指出,一九八三年他在波士頓創立一所專門研究非暴力抵抗的機構「阿爾伯特.愛因斯坦研究所」,在該研究所的網站上,這部教戰守則波斯文譯本已被下載數千次。他說,他親自撰寫的和平抗爭簡介書,近年來已在伊朗合法出版。

在哈佛大學任教近三十年的夏普,起初是替緬甸異議人士獻策,結果反而造福東歐的民運人士,包括數年前發生的喬治亞「玫瑰革命」與烏克蘭「橘色革命」。他已表示他的團體未接受美國政府資助,但仍可能成為伊朗當局指控美國與其他國家支持抗議活動的藉口。

倡198種非暴力方法 反獨裁政權

這部教戰守則約八十頁,列舉可供抗議者用來施壓獨裁政權的一百九十八種非暴力方法,從採取具有象徵意義的顏色,乃至發動大規模罷工。較少見的方法則包括利用飛機的空中噴煙寫字,以及「脫衣抗議」。夏普與其他專家給的建議則是,抗議方式要多元化,街頭遊行雖能馬上匯聚數十萬人,但隨著軍警加強控制,人數就會逐漸縮減為數百人。

塞爾維亞學運發起人之一的波波維奇則建議,伊朗人必須準備長期抗戰,且想出「低風險」戰術,如在推特上呼籲抗議者打開車燈,以及手持可蘭經示威,就是好的開始。他也盛讚伊朗抗議者目前採取的若干戰術,包括穿著伊斯蘭象徵色綠色的衣衫,及高呼一九七九年伊斯蘭革命時的口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