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01自由時報   客家新聞獎得獎人舉牌嗆苗縣長 遭禁播
向上 下一頁

20090701自由時報   

〔記者謝文華、傅潮標、凌美雪/綜合報導〕第四屆客家新聞獎昨天頒獎,以「苗栗縣政府拆除古窯現場紀實」榮獲地方新聞報導獎第二名的葉日嘉,入圍感言影帶因舉著「劉政鴻道歉」、「林振豐下台」、「古窯蓋回來」三看板,被主辦的行政院客委會認為「不適當」而遭刪除未播出。

客委會傳媒中心坦承自做主張

客委會傳媒中心副處長游進忠坦言「是我自做決定」、「未呈報主委也未知會苗栗縣府」,「感言對事沒問題,對人就太針對性」。客委會主委黃玉振指出,入圍者VCR是在典禮上介紹,內容涉及情緒性攻擊不適當。

「有這種事?」評審召集人、中央大學客家學院院長江明修表示驚訝。在他看來,內容都以事實為出發,客委會「考慮太過」,創作者自負文責應尊重。另一評審、中央大學客家語言所所長羅肇錦認為,雙方都沒有不對,客委會確實為難,但葉的文章真實、生動、具批判精神,正是得獎原因。

所有客家新聞獎入圍者感言昨日在頒獎會場外螢幕播放,只有兩位入圍者沒有感言;一是入圍者鍾肇文,因得知入圍時癌末、頒獎前夕過世。另一則是葉日嘉。

葉日嘉說,古窯被拆後不再獲媒體報導,才想透過新聞獎入圍感言再次表達訴求。他昨天一度想帶電腦「自己播」,因電腦出狀況作罷。他強調:「砲口並非對客委會,客委會太保守!」

葉日嘉原想拒領獎項,但在其他入圍者鼓勵下,最後一刻上台。他說,獎金扣掉該請客的,其餘將捐給苗栗社區大學古窯課程及他投稿的「客家雜誌」。

葉日嘉受訪時則笑言:太緊張,忘了請來賓上YouTube (http://www.youtube.com/watch?v=1fySUz-8G4Q),看他真正入圍感言。

劉政鴻:不了解案情片面指責

苗栗縣境內的傳統「四角窯」、「包仔窯」、「八卦窯」等古窯群,因位於高鐵特定區而面臨拆除命運。地方文史工作者發起「現地保存」的搶救古窯行動,但仍遭苗栗縣府以假古蹟審查會決議拆除。古窯拆除兩天後,護窯人士才接到文建會擬召開搶救古窯的協調會公文,發文日期正巧與拆除同一時間。

被葉日嘉點名批評的苗栗縣長劉政鴻回應說,不了解案情的人不能片面指責,他不予置評。國際文化觀光局長林振豐說,苗栗縣有形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決議後龍古窯移地保存,目前已完成設計監造發包作業,接下來將進行工程發包,預計年底動工移築。

第四屆客家新聞獎得獎名單,今日可在客委會網站上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