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01自由時報   只准歌功頌德 不符設獎宗旨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701自由時報 

記者謝文華/特稿

客家新聞獎竟發生主辦的行政院客家委員會,對入圍感言進行「審查」、「過濾」,入圍者因講了真話、抨擊政府,慘遭「消音」!不免令所有「出錢」辦獎的「納稅人」錯愕:這個新聞獎還該辦下去嗎?

國內外重量級大獎,常見得獎者放砲,這不僅成了頒獎典禮最精彩、發人深省的片段,也讓外界更敬重獎項設置的獨立精神。何況新聞獎存在的巨大任務,更在針砭時政、提出批判觀點,以影響政策,促使社會進步。

「為鼓勵並加強媒體之客家新聞報導,提升客家新聞質量,以促進社會多元文化發展,增進族群相互了解,與完善客家族群福祉」是客家新聞獎設立宗旨;而葉日嘉所撰寫的「苗栗縣政府拆除古窯現場紀實」報導及入圍感言,就在替客家縣境弱勢的文化議題發聲,並以客家子弟及參與社會運動者雙重身分,揭露其最真實的觀察。

報導入圍顯示評審肯定其作品,也認為值得推薦給大眾及新聞工作者。客委會不讓入圍者講真話,形同打了評審團隊和所有參賽者一個巴掌,將讓外界誤以為:難道這個獎只允許「歌功頌德」、「隱惡揚善」?

客家新聞獎四年前設立即屢遭質疑,由公部門舉辦,是否會出現行政干預新聞自由的狀況?因此歷來全權委託學者專家團隊主導,獲獎作品亦不乏批判國家客語教育政策、客家「蚊子館」、桐花祭等,社會疑慮才得以逐步消除。

如今爆發客委會高層對入圍感言進行言論篩選,無疑自我踐踏新聞獎的公信,勢將迫使公民社會檢視客家新聞獎的定位與存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