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01大紀元時報  話說馬多夫騙局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701大紀元時報 

☉陳惠如(台灣律師)

隨著判決結果揭曉的議題,馬多夫(Bernard Madoff)的名字近日又頻頻出現在媒體上。馬多夫是何許人也?在2008年年底爆發這個堪稱是美國華爾街史上最大的金融詐騙案之前,或許只有紐約華爾街投資界和馬多夫的熟人朋友,才會對這個名字有立即反應。

馬多夫為前納斯達克非執行主席,開設避險基金,幫人投資,之所以造成震撼,是因為這樣的華爾街名人,竟然會以「龐氏騙局」(Ponzi Scheme)的方法詐騙投資者,讓投資者遭受鉅額損失,而且時間之長(將近20年),金額之大(據說有500億美金),堪稱是史上之最。所謂的龐式騙局,就是台灣俗稱的老鼠會,在馬多夫騙局裡,馬多夫事實上並沒有進行投資,只是把新投資者的錢用來當作報酬支付給原來的投資者,如此反覆,直到無力支付要求贖回的大筆資金才引爆醜聞。

如果針對馬多夫的投資策略及基金運作詳加查證核實,光是不論景氣好壞總是能打敗市場就已經夠可疑,騙局應該不難揭穿。然而儘管有個叫馬克波洛斯(Harry Markopolos)的會計師,近10年來詳列諸多疑點不斷向美國證管會具名檢舉,也儘管投資者不乏國際銀行、退休基金、慈善機構,還有富商巨賈及各界名流,馬多夫為何能還能騙這麼久?

有分析指出,馬多夫本身是紐約華爾街的名人,再加上他的談吐和舉止彬彬有禮,讓人覺得他不太可能是騙子。此外,馬多夫基金提供的其實只是不錯但很穩定的報酬,並非暴利,因此較不容易引起懷疑。再者,這個基金隱密性高,只有獲邀才能加入,正因為不容易加入,所以投資者不會輕易要求贖回退出。何況好多名人和投資機構也投資了,應該不會有問題的。看來,再精明的人,也往往選擇容易相信的事。

世界上現在就還有一個很類似的投資。儘管不斷有報告質疑中共經濟數據造假,而且環境污染嚴重,農村基礎建設缺乏,大量工人失業,吉尼係數進入警戒狀態,司法體系無能,人權迫害加劇,各省暴動四起,貪官外逃……可投資還是絡繹不絕。或許投資人認為,泱泱大國的政府怎麼可能會對經濟數據造假?大家都這樣,不會所有的人都被騙吧?有些人現在賺了錢也是實實在在的。從而不聞不問大筆投資,深怕沒能趕上這股熱潮。

當前全球景氣一片低迷,這樣的投資環境竟然還可以創造經濟奇蹟,對照一下美國的馬多夫騙局,這也同樣好到讓人難以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