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01自由時報   對中國善意 對台灣殘忍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701自由時報  

日前民視新聞報導,這幾年農業技術外移到中國,現在就有很多山寨版的黑珍珠蓮霧,不少蓮霧農就擔心,這樣要怎麼生存下去?昨天自由廣場又有《郭董被山寨》文章,討論鴻海面臨中國比亞迪偷竊技術、壓低價格的不公平競爭之無奈。再往前看,馬政府上台後,積極「釋出善意」:包括承認陸生學歷、推動簽訂ECFA、開放十二吋晶圓廠登陸等等消息,不免令人質疑是否操之過急?

世界知名企業幾乎都吃過中國的悶虧。先藉由合作,提供許多福利及特許,待中國掌握到核心技術與競爭力後,隨即翻臉不認帳。之前新光就是活生生的例子,吃光剝光再踢回台灣。就算循司法管道,但多遇到高幹後台,碰得一鼻子灰。

科技產業是台灣經濟的重要根基,農業技術則是台灣驕傲的成就,試問馬總統,今年畢業季,連台大畢業生都怨嘆工作難尋,台灣核心技術外移中國後,豈不更抹殺台灣人就業機會?

(作者劉楷嶸 就讀東海大學政治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