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02自由時報   台灣人權團體串聯 籲中釋放劉曉波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702自由時報  

香港示威人士向北京發出怒吼,要求釋放中國著名異議人士劉曉波。 (美聯社)

〔記者謝文華/台北報導〕澄社、台灣人權促進會、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等民間團體昨成立「捍衛民主人權陣線」,與兩岸三地人權團體串聯,聲援遭中國逮捕的「零八憲章」起草人劉曉波,呼籲釋放劉曉波,另將積極阻擋台灣人權被迫害的情況惡化。

成立陣線力阻台灣人權迫害惡化

澄社社長黃秀端說,昨天香港為聲援劉曉波舉行大遊行,台灣卻對聲援推動民主化的中國知識份子如此冷漠;律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顧立雄疾呼,馬總統應出來講句話!

顧立雄指出,中共政權欠缺定期選舉、大法官會議釋憲機制,至今仍能任意以「顛覆國家」罪名逮人,連維護人權的律師高智晟都莫名其妙「失蹤」,馬總統竟然還在今年六四說出中共十年來人權有進步?

民間司改會執行長林峰正說,今天台灣還能聲援別人是幸福的。但馬政府上台發生一連串打壓人權事件,未來台灣恐怕也會出現許多「劉曉波們」。

台北律師公會人權保護委員會主委薛欽峰擔心,香港基本法最後解釋權掌握在中國人大,許多行政部門敗訴案得以翻盤,馬政府傾中愈烈,台灣法制是否也將跟香港一樣日趨「中國化」?令人擔憂。

捍衛民主人權陣線昨在記者會上,與參加香港遊行的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執行秘書潘嘉偉進行電話連線,潘嘉偉表示,將把連署聲援名單交給中方,「今天香港人不站出來,不知下一個『劉曉波』是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