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03自由時報   楊甦棣離別感言 自認是新台灣人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703自由時報   

〔記者范正祥/台北報導〕今天將離任的美國在台協會(AIT)台北辦事處長楊甦棣昨於美國國慶酒會致詞表示,從一九六三年以來,台灣一直是他人生非常重要的一環,離開這裡實在很捨不得;他想起前總統李登輝曾說過,不論來自哪裡,只要愛台灣就是「新台灣人」,照這個定義,他自認自己是「新台灣人」。

劉揆致詞口誤

美國歷史變成二千三百三十三年

七月四日是美國獨立紀念日,AIT台北辦事處昨提前舉辦美國國慶酒會,行政院長劉兆玄、立法院長王金平等人都到場致賀,劉兆玄致詞時還口誤,把美國「二百三十三年」歷史講成「二千三百三十三年」。楊甦棣夫人與兩名子女分別穿著紅、白、藍代表美國國旗顏色的服裝,成為全場矚目焦點。

楊甦棣也推崇新任處長司徒文(William A. Stanton,前譯史坦頓)是非常有經驗的外交官,很了解中國事務,八月就任後一定表現非常稱職。

展望台美關係,楊甦棣說,台灣人民和美國人民間長期強勁穩固的關係,「不必與最近增溫的台灣和中國關係競爭,反而可以對這個過程發揮輔助作用,提供台灣信心去探索與大陸更好的關係」。台美友誼廣泛互動,也建立在共同的價值上,所以未來台美關係會奠定在最持久的基礎上。

楊甦棣說,從一九六三年以來,台灣一直是他人生非常重要的一環,這些年來台灣對他的家人也有很大的影響。他和家人會很懷念台灣,也希望將來能夠再來,「我們會懷念這裡的高山、大海等天然美景。可是更會懷念這裡的人,和台灣的熱情、有禮、人情味。我想美國人派駐在海外,沒有比在台灣更好的地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