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03自由時報   開放陸生來台? 且慢!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703自由時報  

行政院已將開放陸生來台就讀的法案送請立法院審議。開放陸生來台影響深遠,此案立法需要社會各界詳加討論,取得共識。

馬總統為這個政策定調時提出三個理由:一、讓兩岸的年輕人早日交朋友;二、可幫私校招生不足解套;三、馬先生還高度美化中國學生「用功得不得了」。

開放陸生來台的一大疑慮在政治面向。中國是個高度一元化的社會,共產主義破產後,北京政府全力提倡廉價的愛國思想,中國學生滿腦子愛國主義富國強兵。所以才有去年中國學生在巴黎廣場噴泉上追打支持西藏人士,在首爾衝破警方警戒線,毆打人權示威者的場景。又如在美國杜克大學,中國女生王千源要協調支持西藏人士與中國留學生對話,就受到聲討並累及她在青島的家人。這些懷抱「愛國無罪」的熱血青年,很難預料來台後不會迸出意外火花。

在台的中國交換學生嗆親綠學者的事已有所聞。成為正式學生後,任何一個簡單的政治話題,如「台灣是中國的,還是台灣的」,就可能引發血氣方剛年輕人的衝突,甚至流血。再加上深藍、深綠民眾的介入,事情可能一發不可收拾,提供中國政府直接干涉台灣內政的藉口。

政府每年花在國內重點大學的經費是每名學生高達四十至五十萬之間,而學生所繳的學費不到八萬元。如果用納稅人的錢「重金禮聘」來的陸生惹出政治事端時,我們要如何處理?政府與社會都準備好了嗎?

台灣的民主自由與法治歷史不長,在藍綠惡鬥下更顯得飄搖。是什麼迫切的考量一定要急於提供北京當局一個介入台灣內政的引子呢?誠然,世界各國都已對中國學生開放,可是我們與中國的特殊關係也是舉世無雙的。「逢中必反」成事不足,「逢中必跪」敗事有餘。跪不能保台灣的民主自由,台灣的民主自由不保,中國的民主進程將推遲五十年。馬先生準備好承擔此歷史責任了嗎?
(作者楊信男 為台大物理系名譽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