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03自由時報   莫拿國家做買賣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703自由時報  

還記得國民黨教育時期傳誦的一首歌,歌詞是這麼寫的:「沒有國哪裡會有家,是千古不變的話。」經過了這數十年來,整體社會的價值觀,似乎也在改變。

現今,一堆所謂的「企業大老」,抱著「商人無祖國」的心態,紛紛轉至中國投資,甚至用盡各種手段,逼迫政府開放高科技產業登陸。筆者本身從事貿易,常跟一些在中國經商的朋友聊天,他們一致的想法都是「商人無祖國,哪裡有錢哪裡去。」乍聽之下,似乎不無道理,但是,這真的是應該有的心態嗎?

舉例來說,猶太人在全世界做生意是出了名的精光。但這些猶太商人賺了錢,幾乎都會回饋資助以色列,他們心中的祖國。而猶太商人,也不會因為要賺錢,而跟巴勒斯坦人做生意。在他們的心中,巴勒斯坦人是他們的敵人,更不用說猶太人要到巴勒斯坦投資了。

其實,以色列與巴勒斯坦的關係,跟台灣與中國如出一轍,但為什麼西方世界的商人做得到,也深切了解國家的重要,但「大中華民族」的商人,觀念卻是如此偏頗,唯利是圖?真的很值得大家檢討。做生意不分國界沒有錯,但國家認同的觀念,是一點都不能退讓的。

(作者洪偉戰 為貿易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