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04大紀元時報  日與那國島駐軍 外交部:非針對台灣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704大紀元時報 

【記者于倩╱綜合報導】日本防衛省的1名發言人2日表示,準備在日本西南方,距離台灣花蓮只有110公里的與那國島部署陸上自衛隊;日本這項軍事部署行動引起多方注意,外交部昨日則表示,日本在與那國島駐軍,並不是針對台灣。

一名日本防衛省官員表示,日本計畫派遣陸上自衛隊的一個單位前往與那國島,他並表示,沿著日本九州南端到台灣之間島鏈軍事部署的位置是「國家防衛部署的一個重要因素」。而日本防衛省也表示,將考慮在與那國島駐防的計畫,列入年底發表的「防衛計畫大綱」。

日本《東京新聞》形容這項計畫中的行動,是將冷戰中防衛焦點放在北部邊界,轉變為放在東南部邊界計畫的一部分。該媒體也表示,日本為因應中國的軍事崛起,防衛重心從過去以蘇聯為假想敵的北方,逐漸移往東南方,所以才決定在與那國島駐軍。

由於與那國島地位特殊,與大陸、台灣都非常接近,具有重要軍事價值,去年6月美軍兩艘掃雷艦就特別停靠與那國島港口,蒐集台海情報;而該島距離台灣花蓮只有約110公里,從與那國島的西崎燈塔上,可以遠眺臺灣,手機更可收到中華電信的訊號,距離敏感的釣魚台也只有170公里,日本目前部隊部署最南的地點是琉球(Okinawa)那霸(Naha),它距離與那國島東北方大約500公里,小島居民只有1,600人。

立委憂將激化釣魚台爭議

日本駐軍與那國島,立法院國防專業立委憂心恐引發台灣安全疑慮。

立委張顯耀表示,與那國島面對台灣蘇澳軍港和佳山基地,台灣勢必要加強部署,恐怕會激化釣魚台爭議,他個人認為,日本沒有必要在此時駐軍與那國島。

立委林郁方也說,將進一步壓縮台灣在釣魚台海域的活動空間,就維護中華民國主權完整性來說,他反對日本駐軍與那國島。

不過,外交部亞東關係協會祕書長蔡明耀表示,與那國島是日本的領土,它決定駐軍,外國無權干涉,而且台日關係一向良好,日本的假想敵非台灣,駐軍非針對台灣。

他強調,只有海上保安廳、水產廳船隻才會驅離在經濟海域作業的外國船隻,原則上自衛隊是不參與驅離漁船的事宜,因此日本進駐與那國島並不會影響漁民在附近海域捕魚。

而漁業署3日也指出,駐軍屬於國防性質,與漁權無關,加上台日為了解決經濟海域重疊問題,早在2004年劃設暫定執法線,兩國漁民在與那國島附近作業也很「守法」,很少有爭議發生。

與那國島對台灣民眾並不陌生,因為是日劇「小孤島大醫生」的拍攝地點,在當地也可看到台灣的電視、廣播節目,連手機都收得到中華電信訊號,打電話回台灣以國內計價,非常特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