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05自由時報   帶賽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705自由時報  

五月底,陳雲林口中的「馬先生」訪問中南美洲,一到貝里斯就帶來十年難得一見的規模七.一大地震。七月初,馬先生出訪中南美前夕,宏都拉斯總統因政變遭軍方逮捕驅逐出境;而就在準備與尼加拉瓜首都馬納瓜市長Alexis Arguello會面前,市長也舉槍自盡;甫訪問完巴拿馬,巴拿馬就發生規模六.○地震。

這些事情,連隨行記者都說是馬先生「帶賽」。對這種帶賽,網友繼續補充說明:五月底馬英九訪問中南美,結果颶風侵襲多明尼加;瓜地馬拉總統涉入謀殺案;和美國國務卿希拉蕊握手,兩週後希拉蕊手摔斷。

另外,網友也接力馬先生帶賽台灣的事蹟。去年馬先生去法鼓山撞鐘祈福拉斷了繩子,不到一年聖嚴法師圓寂。拜訪王永慶,半年後王董事長離開人間。欣賞明華園歌仔戲,一年後明華園發生重大傷亡車禍。拜訪柏楊,兩個月後柏老與世長辭。馬先生的搭檔,在一年後也罹癌開刀。至於馬先生參與的運動,也傳出很多不幸消息。尤其馬先生當選為吳育昇口中的台灣領導人後,台灣就創下有史以來最大的經濟負成長;台灣棒球也在國際賽中連輸中國兩次。

網友的舉例林林總總不勝枚舉,但還有一些網友沒提到的事情,這些都與人民息息相關。台北市長任內的納莉水災、貓纜、東星大樓、建成圓環、SARS等等,大家記憶猶新。就在去年馬上任後,去年自殺死亡人數四千一百二十八人,創新紀錄同時也首破四千大關;失業率創下有史以來新高;繳不起健保費的人數也是新高;去年倒閉的廠商還是新高。此外,去年勞工實質平均薪資減少了百分之三.一三,創下自一九八○年調查以來的最差紀錄;今年初的實質平均薪資更是減少了百分之十二.一八。

其實要一一列舉所謂帶賽的事,實在是罄竹難書。或許有些事情真的只是帶賽,但有更多都是因為馬先生無能所造成的。一年多來,經濟敗壞、主權倒退,連人權、新聞自由都在倒退嚕,這些人民切身的事,已經不是「帶賽」兩字可以帶過的。
(作者馬特爾 為國立大學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