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06大紀元時報  強化控制 中共取消人權律師執照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706大紀元時報  

【記者鍾伶/編譯】美國華盛頓郵報報導,北京億通律師事務所自成立5年以來一直是以人權案件為大宗,它曾為中國著名環保志願者和人權活動家,持續關注愛滋病患權益,並積極投身人權救援工作的胡佳發聲;也曾為盲人維權人士,揭露山東臨沂計畫生育部門強行對婦女施行絕育手術、對孕婦暴力墮胎和引產的陳光誠辯護;還有其他數百件的冤假錯案。然而它卻被北京司法局判罰停業6個月。

打擊一些麻煩製造者

2009年可謂中國政治敏感年,中共政府想盡辦法、不遺餘力的意欲關閉類似億通這樣專為人權說話的律師事務所。它所採用最省力的方式就是藉由行政管理手段,吊銷或不予更新職業證的方式打擊這些所謂的麻煩製造者。人權團體統計今年有22名律師不予允許註冊更新職業證,他們都是精通法律又富正義感的人權律師。

一些著名的人權律師被更加嚴苛對待,如高智晟律師甚至失蹤了,其晟智律師事務所被非法停業。高智晟律師因長期為法輪功學員以及家庭教會等基督徒辯護,被長期監聽、監控、騷擾威脅和軟禁,最後在陜西家鄉被非法綁架並遭酷刑折磨,至今與外界失去聯繫;其家人於今年3月逃離至美國尋求政治庇護。雖然高智晟被提名去年的諾貝爾和平獎,最終因中共施壓而未能獲獎。

有的律師說,為處理人權案件在與客戶會面的中途被暴徒毆打;有的律師被非法拘提、審訊、軟禁,只要踏出家門總有便衣警察監視、跟蹤。今年3月底,17名職業證不獲換發的人權律師聯合發出聲明,聲稱當局對人民自由的迫害已到達空前的地步。

李勁松律師:戰鬥至最後一口氣

由於全球金融危機所引發的工廠倒閉事件使得中國的失業率仍不斷高升,中央領導人擔心逐漸頻繁發生的社會暴動會進一步蔓延擴大,他們督促各級政府更加盯緊各類異議人士及人權律師。再加上今年是西藏鎮壓50周年、天安門鎮壓學生民主運動20週年、鎮壓法輪功10周年、四川大地震滿周年,當局嚴密控制民眾在各社會事件的周年紀念日活動。

江天勇律師,他因為替川震中死亡學生的家屬爭取賠償,又為去年西藏暴動被指控的僧侶辯護,當局派人警告他不要再接此類案件;江律師回答他,既然法律沒有禁止,為什麼不可以?接著發生的就是年度換證被駁回申請。目前,江律師打算聯合其他相同情況的律師們,共同籌組登記一個非政府組織,好繼續幫助需要的人。

億通律師事務所原本吸納了20餘位頂尖的、誠實且富正義感、願意為改善中國現狀而效力的青年律師。其主要合夥人李勁松律師說,北京市司法局以億通律師事務所聘用沒有律師資格的人非法執業為由,對億通作出停業6個月的處罰,完全是荒謬可笑而且違法的處置。雖然億通已就此事採上訴程序,但多位律師迫於生活的壓力投靠至別家事務所,最後只留下5位律師。

李勁松律師說,事務所需要收入才能繼續經營,但現在不能接案,連租金都付不出來了。但是他決定日後仍會承接人權案件。他說,總得有人來做這樣的事情,而且越多人來參與,路就會越走越寬。而他則準備為此戰鬥至最後一口氣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