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07自由時報   聲援西藏人權 青年樂團high起來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707自由時報  

記者鄒景雯/專訪

馬英九不做,青年來做!一場由台灣青年發起的音樂會將在十一日(週六)下午於北市信義區邀集知名樂團與樂手,以音樂聲援西藏人權,同時也將呼應台東文化界反對核廢到台東的活動。多個參與樂團強調,政府執政給外界只要賺錢什麼價值都可放棄的錯覺,台灣年輕人如果不同意,七一一就站出來讓它滿讓它爆!同時,支持西藏等於告訴全世界台灣不是中國,台灣人堅持民主自由,與馬政權不同。

相約週六 台北熱鬧登場

閃靈樂團FREDDY指出,台灣現在需要很多年輕人站出來參與一些事情,這一年來逆轉本部一直在重建青年人對政治的信任感,讓青年人理解為什麼需要他們,他相信十一日將是選後第一個最大的青年政治集會。

他強調,西藏自由是台灣人絕對不能缺席的議題,全世界都很期待台灣的立場,都在看台灣的立場,不只藏人關切,因為台灣站在面對中國的第一線,對西藏自由表態必須是站在第一線。前陣子樂團成員去達蘭薩拉,當地藏人都很喜歡他們,這是從李登輝後期開始到陳水扁八年建立至今的情誼,但許多藏人問起「你們現在的總統怎麼這個樣子?」他們完全無法理解,可見他們多麼重視台灣人的態度,但是台灣人似乎並沒有發現台灣人在西藏民主自由議題上的重要性。

支持西藏 彰顯台非屬中

他認為,對台灣來講,西藏議題非常重要,因為西藏受到國際的關注遠大於台灣,若台灣希望國際關注台灣,則台灣在西藏人權議題上的態度是什麼?如果台灣是小聲的,那台灣又期待自己需要時獲得什麼幫助呢?同時,只要台灣支持西藏,就等於告訴全世界台灣與中國不一樣,台灣是獨立的,不是中國的一部分,這是當天大家要站出來的目標,我們必須讓全世界清楚這點,因此十一日晚間六點半現場會有「萬人T for TIBET」的行動,大家大喊 「Free Tibet」,相關畫面將及時傳送國內外媒體,也將傳給正在弘法的達賴喇嘛,讓他知道台灣人的支持,當天現場也會傳送達賴特地對台灣人的講話。

FREDDY說,十一日表演的樂團無法歸類屬於哪個政黨,他們的樂迷更是,他希望這是一個新的力量,讓全世界看到台灣堅持某些價值的力量。

大聲誌總編江季剛表示,逆轉總部成立至今的宗旨是開放與進步,對包括中國在內的各種問題皆是如此,台灣應該更自信的與中國交往,交往後就會知道彼此不一樣,但這種交往應該是全面性的,不是連戰與陳雲林關起門來,或是溫家寶說要爬到台灣,如果爬來見的還是和馬英九關在台北賓館,不了解台灣的民意,就不必爬來了。

他認為,在西藏問題上,不在於我們的共同敵人是中國,更重要的是自由民主與人權是我們共同的信仰價值,支持西藏是支持全世界所有受壓迫的民族,也支持全世界所有追求民主自由人權的人。台灣人應該更積極的聲援西藏、緬甸,甚至蘇丹各地的人權,政府不做,民間尤其要做,台派必須讓世界知道台灣在野力量與國民黨馬英九政權不同,馬只有中國沒有國際,他卻反過來說別人是鎖國,他才是鎖在大中國裡面,台灣應該向全世界開放。國際觀不是只有講英文,他必須了解全世界青年人關注的議題,西藏就是。

抗議馬將台灣鎖在中國

江指出,台灣經常聽到音樂歸音樂、政治歸政治論調,這被當成青年人不必關心政治的藉口,事實上政治就是我們的生活,應把政治還給我們年輕人的生活。

阿飛西雅樂團吉他手吳逸駿則認為,台灣年輕人須了解現在是誰在代表你?現在這個政府若要你做什麼,如你不同意,你幹嘛不講?大家從青春期開始就想做自己,不希望父母管教,但在政治上年輕人卻好像忘了要做自己!他們以音樂來表現,是把音樂與政治界線重新定義,台灣人須思索西藏與台灣有何關係?全世界的人權問題與台灣有何關係?

他指出,以前在關注中國六四時,馬英九是最大聲的,現在他六四不關心、西藏不關心、翁山蘇姬也不關心,請問台灣到底要關心什麼?國民黨主張與中國交往,卻不關心中國人民的問題,還是降到最低層次台灣人只關心賺錢問題?但真的那麼容易賺到錢嗎?現在ECFA就是這樣搞,這正是執政者的陰謀,要大家只要吃飽就好,其他全都聽他的,可以這樣嗎?台灣人須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