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06自由時報   新疆警民衝突 2維人遭電棒打死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706自由時報   

一新疆市民五日傳送照片顯示,烏魯木齊群眾示威,警方鳴槍、揮棍導致流血衝突。 (美聯社)


〔編譯魏國金/綜合五日外電報導〕為要求中國當局調查六月底發生在廣東省的維吾爾族與漢人衝突,約三千名新疆維吾爾人五日在首府烏魯木齊示威,與一千名中國公安爆發衝突,據稱造成兩人死亡,至少三百人被捕。

公安用趕牛電棒打死人

日本維吾爾協會主席馬哈穆告訴法新社說,當地時間下午五時,約三千名維吾爾人聚集於烏魯木齊示威,並與一千名中國警察迎面對峙。「公安試圖以趕牛電棒驅散示威群眾,並對空鳴槍示警。約三百名維吾爾人被捕,我聽說兩人因公安使用趕牛電棒而致死。」據新華社報導,「暴動者攻擊路人、縱火焚燒車輛,他們也翻倒交通護欄,妨礙一些道路交通。」但報導並未說明涉及騷亂的群眾有多少人,不滿的原因又為何。

據參與抗議的一名外商員工表示,剛開始約三百人在人民廣場靜坐抗議,悼念六月廣東玩具廠漢維兩族工人械鬥,造成兩名維族人死亡的慘劇,並要求當局切實調查;後來人數越來越多達千人,並拒絕離開,鎮暴警察則動用催淚瓦斯和高壓水柱試圖驅散。不過,示威者重整後仍持續抗爭︰「約四百人試圖恢復示威活動」。

當地政府要求部隊鎮壓

據博訊新聞網報導,目前已知三十六部車輛被毀,中共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書記王樂泉要求部隊鎮壓,盡量控制局面。

總部位於德國的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表示,港資的旭日玩具廠六月底發生的維、漢衝突事件,肇因於漢族員工闖入維吾爾員工宿舍,用棍棒毆打維吾爾員工,因為有人在網路上散布工廠維吾爾男員工強暴漢族女工的謠言,但當地警方事後證實並無此事,已拘捕發布虛假消息的嫌疑犯。世維大會因而決定本月三日發起全球維吾爾人示威遊行,抗議中國種族歧視。

新疆二千萬人口有近半數為維吾爾族,許多維族青年對中國統治感到不滿,漢人大量移入更令他們感到生活受到威脅,不論在政治和經濟上都被邊緣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