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06自由時報   回憶阿扁來訪的盛況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706自由時報  

當年陳水扁總統數次訪問中美洲,我都參與,無論在瓜國、薩國,來自北美、中美洲、南美洲地區的僑界,都自掏腰包千里迢迢來參與盛會,熱鬧有如台灣僑民在國外舉辦的嘉年華會。

當時我是在鄰國就近參加,所費不多,但是非常敬佩太多遠道從北美各洲、甚至遠自巴西、阿根廷都組團前來的台僑,我不了解為什麼?經過幾天才發現他們「真心愛台灣」的共同點,以愛屋及烏的心情與陳總統相伴隨、添光彩,當陳總統出訪友邦的後盾,更表現出台灣人在國外的光榮與團結,令友邦官員側目、尊重。我也發現這些台僑在中美洲這落後地區經過十幾年堅苦奮鬥,事業有成,紮下深厚的政商關係,已經遠超過大使館的功能。

二○○八年政黨輪替至今,馬英九親中鄙台,台灣僑民看在眼裡,擁護新政府者已寥寥無幾,因此馬政府三次出訪都吃閉門羹的窘態,可以說是台灣僑民已不擁護所致。當年數千人迎接陳總統蒞臨的盛況,也不復見了。友邦國家在馬要求訪問時,常會徵詢僑領,以瞭解狀況,做為應對的根據,馬吃閉門羹大使館卻還在狀況外,可以想見馬政府藐視民意、海內外台灣人民也不會尊重他、甚至鄙視他,才會落到連連出訪中美洲都大大「見笑」的狀況。

(作者李齊 為貿易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