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06自由時報   老師,你安安嗎?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706自由時報  

北市博愛國小居然有老師表示:不歡迎趙翊安入學。在這個事件中,其實凸顯了台灣教育長久以來的沉痾:缺乏民主、人權的思維,遑論落實民主、人權的實際作為。

就法律的層面來說,對於發表「不歡迎趙翊安入學」言論、甚或在日後的教學中,有戕害小安安身心的行為或言論,做出違反教育本質的老師,整個教育界、尤其是博愛國小的老師,都應挺身而出、舉報法辦。

更嚴重的問題是:教育是「身教」、「言教」,尤其是「愛」的感染力量。以道德層面來探討這個事件,會發表「不歡迎趙翊安入學」這樣言論的老師,教育界豈可視若無睹?媒體豈可因恨扁而置若罔聞?甚至幸災樂禍?

趙翊安是一個獨立、幼小的個體,就算他的家人真的有人已被判刑,在人權的前提下,趙翊安不應該、也不可以受到這樣的對待;更何況他家人的案件,還在法律審理當中。

教師在養成過程及實際工作中,「有教無類」就算不是核心價值,至少也是一個重要理念;為何今天在趙翊安事件中,我們卻看到最負面的「教材」與「示範」,一種類似株連九族、趕盡殺絕的醬缸文化,在最純真的校園中發生,而居然教育界不發一言?老師們,在「不歡迎趙翊安入學」的事件中,您為什麼沒有聲音?教育不是良心事業嗎?

(作者王藝臻 為外省第二代,台中市國小教師,台灣教師聯盟成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