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07大紀元時報  新疆萬人抗議遭鎮壓 逾百喪生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707大紀元時報 

【記者于倩╱綜合報導】中國大陸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首府烏魯木齊5日晚發生近萬名維吾爾人集會抗議事件,中共派大批軍人鎮壓,死傷人數眾多。吾爾開希表示,中共政府的霸權心態和野蠻政策是造成這一切的主因。交通部觀光局6日表示,台灣目前有4個旅行團、91名旅客在新疆,旅行社已聯絡到領隊,台灣旅客全部平安。

根據中共官方公布的最新統計,5日晚烏魯木齊市至少已有140人喪生、800多人受傷,並有數百人被捕,傷亡人數「持續攀升」。

吾爾開希:當局霸權激化矛盾

目前定居台灣的維吾爾族「六四」民運人士吾爾開希6日強烈譴責中共殘暴鎮壓維吾爾人。他指出,烏魯木齊流血衝突死亡人數之高令人震驚,說明了中共鎮壓力道之高,當時情形之慘烈。

吾爾開希表示,此次事件中的流血衝突都是在警民對峙時發生,換言之,在中共調度警方進入維吾爾人聚集地之前,人群的聚會是和平的,不容再度栽贓;而中共官方的數字歷來是不可信任的,實際死亡人數可能比已公布的人數更高。

他認為,這次事件絕非偶發,日前廣東韶關市所發生的維吾爾人、漢人衝突則是導火線,漢人對於維吾爾人的高壓統治和壓搾,終於導致忍無可忍的維吾爾人群起反抗,使得仇恨進一步加劇。

吾爾開希表示,中共政府在衝突發生時一概以「恐怖分子」、「恐怖攻擊」形容和對待維吾爾人,採取嚴厲壓制,不僅無助於解決任何問題,且將會一步激化矛盾。

他說,新疆發生的所有不公不義,中共政府的霸權心態和野蠻政策是造成這一切的主因。

台旅行團均安

針對新疆首府烏魯木齊5日發生暴力衝突事件,導致1百多人死亡一事,根據初步了解,目前合計有4個旅行團在新疆,共91名旅客及台籍領隊。其中,鵬程旅行社分別有兩個團體:15人及23人,目前位置分別在新疆的伊寧及富蘊兩地;中時旅行社有一支22人的團體,目前在北疆的假登峪,均不在烏魯木齊。僅中安旅行社一個31人旅行團,今天剛好進入烏魯木齊,經過與領隊聯繫,確認所有團員都很平安,行程也不受影響。由於當地政府針對局部地區進行管制,因此有部分景點無法前往,會略微更動行程,預定8號返國。

觀光局業務組組長陳美秀表示,已經出發的旅行團都決定行程照走,尚未出發的團體是否出團,以及旅客主動取消行程的退費方式,將按照黃、橙、紅燈旅遊警示分級處理。如果民眾有意取消行程,觀光局將密切注意外交部旅遊警示燈號與陸委會相關訊息,再決定退費事宜。至於後續7月底之前,仍有部分團體預定前往當地,業者將視當地狀況,決定是否出團。到傍晚為止,陸委會尚未將新疆納入旅遊警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