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07自由時報   熱比婭 洗衣婦變女首富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707自由時報  

〔編譯鄭寺音/綜合報導〕中國指控主導此次新疆暴動的維吾爾運動領袖熱比婭,出身寒微,從一介洗衣婦搖身變成新疆女首富,而後投身慈善與人權工作,是維吾爾族最著名的人權運動者,甚至被稱為「維吾爾的達賴喇嘛」。

熱比婭現年六十歲,兩次婚姻育有至少十一名子女。她以經營洗衣房起家,而後創立大型貿易公司致富。成為億萬富翁後,熱比婭開始致力改善維族生活,在住家為清寒子弟開設免費課程,一九九七年起並推動「千個母親運動」,協助維族女性白手起家。

中國指控主導暴動

熱比婭致富後也跨足政壇,歷任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工商聯副主席、新疆女企業家協會副會長,但在她曾為政治犯的夫婿斯迪克哈吉.肉孜一九九六年逃亡美國後,熱比婭的生命出現重大轉折。她的護照被扣,還被警察騷擾;九七年三月,熱比婭在政協會議批評中國鎮壓維族示威學生,讓她更成為當局的眼中釘;九九年八月,以「向境外組織非法提供國家情報」罪名被捕,判刑八年。本案立即引發國際關注。二○○○年,「人權觀察」頒給熱比婭最高人權獎章;二○○五年,美國國務院官員訪問北京前三天,熱比婭以保外就醫名義獲釋。

熱比婭獲釋後赴美,仍持續關注人權運動,成立「國際維吾爾人權與民主基金會」,○五年五月廿八日起,擔任美國維吾爾人協會主席,並於○五年獲得諾貝爾和平獎提名。

二○○五年十一月,熱比婭在德國慕尼黑的「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當選該組織主席。中國政府則以假偷稅罪名,判處熱比婭家族企業罰款二千二百萬元人民幣,並將熱比婭的兒子阿里木.阿不都熱依木判處七年徒刑等方式加以報復,當時熱比婭還有另一個兒子阿不力克木.阿不都熱依木也在關押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