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07自由時報   吾爾開希:死亡人數可能更高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707自由時報  

〔記者羅添斌、李欣芳、彭顯鈞、謝文華、唐在馨/綜合報導〕中國新疆發生動亂事件,造成至少一百五十六人死亡慘劇,在台的中國民運人士吾爾開希指出,此次流血衝突死亡人數之高,令人震驚,即使是官方數據也已達到一百五十六人,中國政府的官方數字歷來不可信任,但官方公佈死亡人數,說明政府鎮壓力度之高,當時情形之慘烈,他對於中國政府的殘暴予以強烈譴責。

綠譴責中國施暴 要馬政府醒醒吧

民進黨代理發言人莊碩漢昨也嚴厲譴責中國施暴,以武裝方式對付手無寸鐵的新疆民眾,他並強調,馬政府先前還宣稱中國對人權問題已有改善,如今中共大舉鎮壓新疆的舉動,對馬政府不啻是當頭棒喝,且對中國還存有幻想的馬政府應該「醒醒吧!」

相對於綠營嚴厲譴責,國民黨則極為低調,文傳會主委李建榮表示,國民黨會持續保持關注,等有進一步訊息及實際狀況明朗後,再做研判。

陸委會副主委劉德勳昨對此事件指出,任何暴力行動均應予以譴責,呼籲中方要理性和平面對處理。

國民黨很低調 陸委會籲和平處理

吾爾開希昨天分析認為,中國政府不同於以往,公佈如此高的死亡數字,只有幾個可能性,一是中國要向維吾爾人以及全世界示威,傳達不惜殘酷鎮壓的信息,以期造成進一步恐懼,這種作法與一九八九年調度大規模軍隊進入北京實行戒嚴如出一轍;另一可能就是實際死亡人數更高。

西藏流亡政府駐台代表達瓦才仁昨天也說,以西藏的經驗,中共證實有一百五十六人死亡,則有兩種可能,一是被媒體拍到,不得不承認,一是死亡人數不僅止於此,乘以十倍都有可能。資深評論員林保華則說,死亡一百五十六人,一定是武警開槍射殺,不可能是動亂中打死的。

林保華:一定是武警開槍打死人

針對事件的起因,吾爾開希表示,這絕非偶發事件,而是與多年累積的民族仇恨有巨大關係,廣東韶關所發生的維漢衝突是導火線,也是多年來維漢關係的縮影,那就是漢人對於維吾爾人的高壓統治和壓榨,終於導致忍無可忍的維吾爾人奮起反抗,使得仇恨進一步加劇;中國當局一概以恐怖份子、恐怖攻擊形容和對待維吾爾人,採取嚴厲壓制,不僅無助於解決任何問題,也只會激化矛盾。

吾爾開希表示,他強烈主張在中國境內,包括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推行民主,其中包括承認維吾爾人的民族自決權;雖然他並不認為尋求獨立是解決維吾爾人被歧視與壓迫的最佳方案,但民族自決的權利不容否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