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07自由時報   楊甦棣這一堂課!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707自由時報   

美國在台協會(AIT)台北辦事處長楊甦棣,日前在離職記者會中指出,台海局勢雖已日趨平和,但中共在對岸部署更多的飛彈,這是不爭的事實。這中間最令筆者難過的事,莫過於楊在三年前因擔心台海軍力失衡,致力於軍購案的進行時,除遭受「凱子軍購」的責難外,尚被部分藍營立委要求美方召回。但令人啼笑皆非的是,在離職晚宴上,有位立委告訴他說,「你當初的立場(督促台灣立法院趕快通過軍購預算)是正確的,我們當初那樣反彈是不應該的;不過,政治就是這麼在玩的」。

中華民國憲法一三八條:「全國陸海空軍須超出個人、地域及黨派關係以外,效忠國家,愛護人民」。此乃軍隊國家化的定義。台灣經歷過兩次政黨輪替後,筆者很肯定的說,軍人已能恰如其分的扮演「行政中立」的角色,惟獨在軍購上,仍然存在著政黨更迭之不確定因素,致常讓國軍有順姑逆嫂為難之舉。

台灣軍購的艱辛坎坷,十年難磨成一劍,兩黨均已有認知與共識。以陸軍阿帕契攻擊直升機案為例(日本與那國島自衛隊同機型),建案已逾十年,美國布希總統同意出售亦已近八年,卻甫於去年十月底方送美國會審查,迄今仍未簽署發價書,若再歷經製造交貨羈時,至成軍時恐非十五年不為功。所以懇請立法委員們在監督「軍隊國家化」之際,是否也順便將「軍購國家化」,別再讓下一個楊甦棣─史坦頓(內定接任者)笑我們的軍購「瞎很大!」

(作者廖念漢 為台南軍事監獄上校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