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07自由時報   雲林仙拚仙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707自由時報   

芒果是他搖下來的!


公投護台灣聯盟自今年四月二十二日從恆春出發,五月十七日抵達台北市,參加民進黨主辦的大遊行。行腳團的團員對各地鄉親無怨無悔的照護與聲援,銘刻腑心,感激不盡。過程中,在雲林要渡過濁水溪的前一天,在半路迎接行腳團而且親自參加行腳、一直到隔日送我們平安渡過濁水溪的劉建國縣議員,令人印象深刻。

一小撮鬍鬚無法掩飾他的年輕,但是從他聯繫事務幫忙行腳團的從容中,知道他已經累積了不少從政服務的經驗。我們最惺惺相惜的就是彼此對自己努力目標的堅持。我堅持要在立法院靜坐到中華民國流亡政府被推翻為止,他則堅持要打贏張碩文當選無效的官司。我們各自的孤軍奮鬥,互相聲援,但彼此都心有戚戚焉!

最近看到媒體報導,當選無效的官司贏了,證明流亡政府體制內還有少數具有良心的法官,稍微讓人心平氣和一些。我禁不住要對建國兄堅持的成績表示道賀,認為他可以直接替補立法委員。制度上無法替補,由他來代表民進黨補選立法委員,也是理所當然。他搖了這麼久的芒果樹,芒果掉下來了,由他來接收是最適當不過了。除非他接到之後,要轉送給他的朋友,我們當然要尊重。但是,如果有人突然要來搶芒果,這就太離譜了。

民進黨進行的是體制內的台灣社會改造運動,曾經帶給台灣人民無窮的希望。經過八年的中央政府執政,許多政治人物們都錯誤地習慣於搶食政治利益。近年兩次大型選舉失敗,似乎沒有對黨內的派系激起反省的力道,他們似乎忘記了台灣人民才是頭家,似乎忘記了支持的民眾不會永遠被盲目的被利用。

以前面對中國黨的各種劣行,民進黨都告訴民眾:「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民進黨現在更要自己提醒自己這一句話,拋棄派系利益的考量,為台灣人民的利益建立一個健康民主的政黨榜樣。

(作者 蔡丁貴 為公投護台灣聯盟總召集人)


打贏官司≠打贏選舉


國民黨長期買票文化是台灣民主的退步,民進黨支持反賄選是理所當然的事,這點是沒有爭議的。劉建國議員對於賄選官司的努力,的確是大家有目共睹。淺見以為,選舉官司的勝利,是雲林選民的功勞,候選人提出賄選訴訟是義務而非權利,官司的勝利更無居功的權利。因為選舉官司並非民事訴訟,不是一輛車、一棟房子,官司贏了產物歸誰所有;立委選舉權是公器而非私產,如果認為誰「打贏選舉官司」就由誰參選,又將如何認定這「是不是最適合」、「最有勝選希望」的人選?

這次的補選對於雲林很重要,雲林縣資源長期處於弱勢,又沒有在地的立委,剩下兩年的任期需要有經驗的人才來參與補選,沒有讓新生學習的時間,補選立委需要立即上工,民進黨二十七席立委需要加強戰鬥力(雲林另一席立委是國民黨籍的張嘉郡,她任期已過一年多,已經不是立院新生了),需要學經歷皆豐富的人來進入立法院,目前有意參選者李應元與林樹山是不錯的選擇。

這是一場縣長選舉的「前哨站」,民進黨濁水溪以南只剩下雲林縣、嘉義縣、嘉義市及屏東縣年底有縣市長選舉(台南縣市、高雄縣市已合併),雲林縣不能失守,民進黨需要一場勝利的選戰來帶動氣勢,所以立委補選格外重要。這不是上屆立委的「延續戰」,而且上屆立委失敗的原因在目前並無改變,尹伶瑛、林樹山、簡光甫的不支持,加上現任補選區域的五席議員(含劉建國)有四席並不支持劉議員,如果還是一樣的人選,無非是把去年的立委選舉結果「複製貼上」到這一次的立委補選,這種結果無法讓鄉親感動,而是讓失望延續。

(作者謝秉憲 為台灣青年智庫理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