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08大紀元時報  中國養老金制度成「多軌制」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708大紀元時報  

【大紀元訊】改革開放30年,中國雖然在經濟發展上取得進步,但在財富分配和社會福利方面卻造成有目共睹的不公平和不公正。中國社會的不公平和不公正在養老金制度的改革上得到了體現。

據自由亞洲電臺報導,中國在改革開放過程中曾經實施價格「雙軌制」。實際上,中國目前在養老金制度上也實行「雙軌制」,其實嚴格說來應是「多軌制」,因為面對養老制度,中國的公務員、事業單位人員、企業員工和農民,待遇迥然不同。企業員工要按工資一定比例繳納養老保險金,農民完全「自力更生」和「自食其力」靠自己;然而,700萬國家公務員和3,000多萬事業單位人員卻完全讓國家財政養著。

退休和養老制度極度不公平

針對此事,香港中國事實問題評論人士何亮亮表示,中國在公平方面的問題一直沒有解決,現在形成了社會比較嚴重的不公平。這是一種廣義的不公平,財務分配的不公平。這當然也導致了不同階層、不同行業或者是不同體制的退休和養老制度。

有意思的是,中國國家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在今年初公布的有關養老保險制度改革方案只涉及到事業單位人員,而國家公務員卻被置於改革之外,繼續吃「皇糧」。對此,美國耶魯大學中國問題學者康正果表示,共產黨的政權實際上就是擴散在專門的一些機構之上。他們已經形成了共產黨的一個實體。他們在一定程度上就像輪船在海中航行的時間很長,一些海洋生物在船殼上已經和船形成了一個整體。把這些殼兒刮掉,船體就會有一個很大的洞,就會沉下去。

新一輪養老金制度 注定失敗

中國國家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對外公布新一輪養老金制度改革的起因是「財政不堪重負」,並沒有提及在社會福利分配方面的公平公正問題。當局改革的目的是將事業單位養老金與企業達成一致,向企業看齊。由於在事業單位和國家公務員兩個方面制度並不相同,讓本應是人民公僕的國家公務員繼續享受特權,有學者認為,新一輪養老金制度改革還沒有開始就預示著最終的失敗。

對此,康正果表示,我在報紙上看到,連法國的公務員到了上海都非常羡慕上海的公務員。既得利益集團就是這個政權的核心,除非這個政權崩潰。就像人體上的脂肪已經太肥、太累贅了,難道他會自己把自己的脂肪割掉?

寧到機關做職工 不到企業做骨幹

由於國家公務員的工作穩定、待遇穩定和醫療養老有保障,中國大學生中流傳著這樣的順口溜,「寧可到機關做職工,不到企業做骨幹」。何亮亮認為,在公務員這個龐大且強大的利益集團的抵觸下,再加上目前所面臨的諸如經濟危機等更為重要問題的挑戰,中國目前進行的養老金制度改革不會有什麼成效。

他談到,公務員現在已經成為中國收入最高、最穩定,而且退休福利也最好的一個階層。可以說是人們都嚮往的,特別是年輕人。那麼,公務員自身作為一種利益集團,當然不願意放棄這樣一個利益。你要讓他接受像社會上其他的民眾一樣參加一個全民社保的計畫,那公務員肯定是不幹的,而且公務員的隊伍相當龐大,官場的力量相當龐大。所以,在這種情況下,這既不是一個迫在眉睫的問題,又有強大的阻力,所以我相信養老制度的改革在短期內不會取得全國性的成效。

中國30年的改革開放基本上消除了商品價格的雙軌制,但在社會養老保險方面,中國目前的狀況仍是待遇不一。有學者表示,由於涉及龐大的利益和社會穩定等敏感問題,社會養老保險改革是馬拉松,不可能一蹴可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