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08大紀元時報  老齡化趨勢將削弱中共兩大支柱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708大紀元時報  

【大紀元訊】美國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和普天壽基金會的一份聯合研究報告指出,到2020年代,中國的這種老齡化人口發展趨勢可能會削弱支撐中共的兩大支柱,也就是生活水準的提高和社會的穩定。這項最新研究指出,中國迅速增長的老齡化問題威脅著中國的社會與經濟穩定,而且可能會對世界上其他國家的發展前景構成影響。

據美國之音報導,中國人民大學人口與發展研究中心老年學研究所教授姜向群在接受採訪時說,由於中國推行計劃生育政策長達2、30年,導致出生人口比例大大下降。目前60歲以上老人是在沒有實行計劃生育政策以前出生的,而現在老人的壽命延長了,因此老年人比例的快速增加給中國退休金體制造成了極大的壓力。

姜向群表示,中國現在經濟水準還沒有進入到發達國家的水準,所以整個退休金制度承受的壓力非常大。現在,供款的勞動力人口比例在大大下降,而老人的比例在大大提高。在很多單位,一些老的國企,老的機關、事業單位,目前都達到退休和在職人員一比一這樣的比例了。

養老院服務得到迅速發展

隨著老年人口的迅速增加,方興未艾的養老院服務也得到了大力發展。北京壽山福海國際養老服務中心的院長趙良羚對《紐約時報》說,到今年年底,他們養老中心的床位就會增加兩倍,達到700個。她說,養老院是一個市場巨大的產業。

中國人大老年學研究所的姜向群教授表示,目前養老院在中國的需求越來越大。除了其他原因之外,人們的觀念發生轉變也是一個重要因素。現在老人不再有過去那種非得和子女住在一起的觀念,很多老人都願意選擇去養老院。子女也克服了那種怕外人說自己不孝順的觀念,尊重父母的意願,把他們送到養老院。

姜向群說,在前幾年,我去調查時發現,有些養老院還住不滿。但是最近這一兩年我去看了一下,很多養老院都是供不應求。這說明中國老年人壽命延長,住養老院的需求在增加。同時,家庭子女人數也在逐年減少。

實行多層次養老對策應對危機

姜向群教授說,中共近幾年也在增加個人帳戶和個人的責任,降低政府、企業、單位承擔的養老份額。他說,儘管這是應對老齡化的一個辦法,但是未來的壓力還會快速增加。姜教授認為,只有實行多層次的養老對策,才能更好的應對未來的老齡化危機。

姜向群談到,我們實行多元化、多層次的這種養老金制度應該是一個更好的選擇,借鑒國外的一些經驗,就是說我們能夠實行一個普遍性的養老金制度,對所有的老人,不管是否參加工作,都有一份養老津貼,或者叫基本養老金。然後再實行職業性的,和工資結合的那種養老金。另外,我們應該再提倡一些個人參加商業保險、個人儲蓄、個人投資等多種管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