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08自由時報   新疆兵團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708自由時報  


中國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東突厥斯坦,Eastern Turkistan)五日發生二十餘年來最大規模的維吾爾人暴動,儘管國內各家媒體均大篇幅報導此事,對維漢關係緊張也做了某種程度的討論,卻鮮少注意到中國政府部署在當地的「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對於維漢關係所發揮的效應。

事實上,新疆兵團是探討維漢關係不可或缺的環節,因為它具體而微地展現了中國政府刻意隔離維漢兩族、使其利益難以調和的歧視性制度。何況,根據昨日媒體報導,新疆兵團設有「台灣事務辦公室」,其角色頗值玩味。

按照官方說法,新疆兵團是一個「黨、政、軍、企合一」、兼具屯墾和戍邊任務的特殊副省級組織,前身為人民解放軍部分進疆部隊,後來又結合來自全國各地的大中專生、支邊青年、復員軍人組建兵團。兵團下設十四個師、一百多個農牧團場、五百多個獨立核算的工交建商企業,以及三千多個社會事業單位,有自己的法院、檢察院、公安、銀行、大學等設施,是中國最大的特殊農工商經濟聯合體,規模約一百萬人,其中漢人佔八十九%。

「維吾爾在線」網站創辦人、北京中央民族大學經濟學院副教授伊力哈木土赫提指出,大批漢人移民不僅導致新疆城市人口數量大增,改變了新疆人口結構,還改變了新疆的城鎮特徵及民族關係。

新疆漢維人口的分佈並不均衡,南疆喀什、阿克蘇、和田仍是維吾爾人聚居地,漢人則分佈於北疆城鄉和南疆城鎮,有超過三分之一的漢人生活在相對隔離的兵團,對維漢關係影響甚鉅。

此外,中國政府在新疆投資開墾新的土地,新疆耕地面積大幅擴大,但主要作為兵團用地安置移民,維吾爾人聚居的綠洲耕地,並未隨著人口增長而相對增加,而兵團基於環境的封閉性和外生性,及其所肩負的特殊使命,總是竭力維護、爭取自我的集體利益。近年來,兵地之間爭奪水土資源、礦產資源、資金分配、行政管轄權等方面競爭加劇,糾紛不斷,難以協調。

台灣探討這次事件,在所謂「血腥鎮壓」以外,對於維漢關係中新疆兵團的角色,或可多加關注才是。

 

 (作者陳雅真 為教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