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08自由時報   聲援維吾爾人 台灣大聲說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708自由時報  

就在幾天前,中國政府悍然以坦克、機槍指向人民,血腥鎮壓要求應受到平等對待的維吾爾人,即使根據中國官方統計,都有一五六人死亡,一千零八十人受傷,更有多達一千四百多人遭逮捕,新疆街頭一片肅殺,迄今真相未明,局勢仍動盪。

對於中國政府漠視基本人權,以殘暴的手段血腥鎮壓抗議民眾,國際社會一片譁然,無不紛紛發言譴責,除對新疆鎮壓事件表達嚴重關切外,更要求中國政府自制,公開真相,透明調查,不容流血事件繼續發生;但就在舉世譴責聲中,唯獨台灣政府異常緘默,對於中國政府殘暴對待人民的血腥手段視若無睹,彷彿這件事情從沒有發生。

在馬政府眼中,沒有發生的事情還很多。全世界都在聲援因發起「零八憲章」而遭到打壓、監禁、起訴的中國民主改革派人士,唯獨馬英九沒有聲音;全世界都在支持圖博人民反抗中國政府的迫害,只有馬英九公開拒絕達賴喇嘛訪問台灣;全世界都在要求中國政府平反六四,讓流亡的學生早日回家,也只有馬英九竟在六四當天發表公開聲明,肯定中國在人權上有進步。

自由、民主、人權是普世價值,也是台灣寶貴的資產,台灣人民對於民主與人權的捍衛,更受到國際社會的肯定與讚揚;但馬英九當選總統後,不但不敢和中國談民主與人權,反而害怕得罪中國,不再提平反六四,不敢邀請達賴訪台,不敢見中國民運人士,現在對於傷亡如此重大的新疆血腥鎮壓事件,當全世界都在譴責及聲援時,依然只有台灣,一句話也沒有說。

馬英九不敢說,台灣人民應該大聲說,否則馬英九的緘默,將被視為台灣人民的緘默。為了捍衛人權的普世價值,為了向世界展現台灣人民真實的聲音,也為了自由、民主、人權的普世價值不在兩岸交流中被犧牲,我們應該聲援維吾爾人要求平等對待的卑微願望,應該要求中國政府停止族群的歧視待遇,更應該要求我們的政府表態。台灣是自由民主的國家,台灣不應該在全世界聲援維吾爾人民的聲音中缺席。

(作者蘇貞昌 為前行政院長,完整版本請見http://www.wretch.cc/blog/eb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