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08大紀元時報  3萬武警進駐新疆4城 死傷逾千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708大紀元時報 

7日上午烏魯木齊市數百維族民眾上街示威抗議軍警逮人。圖為鎮暴部隊由裝甲車前導準備驅離民眾。(中央社)

 

【記者王珍/綜合報導】因不滿當局對廣東韶關維漢群毆事件的處理,7月5日近萬維吾爾族人在新疆首府烏魯木齊市政府前抗議,遭到中共開槍鎮壓,除烏魯木齊有大批武警戒備之外,包括喀什、伊犁、和田、阿克蘇4地亦共有3萬武警進駐,死傷逾千。

7月6日中午,中共官方罕見的搶先發布新聞,並公布140人死亡,828人受傷,但對出兵之事隻字未提。7月7日官方又公布的消息稱,截至7日凌晨,死亡人數上升至156人,包括129名男性和27名女性,受傷人數也從之前的828人上升到了1080人。報導還稱,當地公安部門已逮捕1434人,其中男性 1379人,女性55人。

世維大會發言人迪里夏提則表示,據他了解,真正的死亡和受傷的人數大大超過新華社的數據,並且死亡的人幾乎都是維吾爾人,而且大部分是槍傷。

目前,維吾爾族人抗暴已從烏魯木齊擴大到新疆第二大城喀什。美聯社星期一報導,當地有目擊者稱,當天下午有300多
個維族人在一座清真寺外示威,警察包圍了示威者。據悉,除烏魯木齊有大批武警戒備之外,包括喀什、伊犁、和田、阿克蘇四地亦共有3萬武警進駐。

目擊者:機關
槍、坦克鎮壓

居住在加拿大溫哥華的安卡爾.卡西姆的堂兄弟在烏魯木齊,見證了7月5日晚中共當局對維吾爾人抗議的血腥鎮壓。他表示:中共正在控制所有的信息,他們試圖掩蓋真相,他們中斷了手機通訊,所以
他和他的堂兄弟只能通過MSN網聊溝通。

卡西姆引述堂兄弟的話說:「他跟我說,對和平抗議的鎮壓是天安門鎮壓後規模最大的一次。中國派出持機關
槍的士兵,警車和坦克!我說的是坦克!警察向和平示威者開槍掃射,大批人被打死。」

據香港媒體報導,傷者被安置到烏魯木齊多間醫院,有身穿
防彈衣公安在醫院內巡視。目前仍有多人傷勢危殆,預計死亡數字將會增加。有公安表示,天山區的一條路上「就像剛剛結束了一場戰爭,傷亡的群眾特別多,屍體躺在路上。」

裝甲車市區巡邏 店鋪關門3天

儘管官方宣稱事態已平息,7月6日新疆首府烏魯木齊市區仍充斥大批軍警,市中心店鋪6日起關門3天。大批荷槍實彈的武警在市內巡邏,不時有裝甲車在大街上穿梭。

大批軍警守住路口,設置管制哨,嚴格管制人車進入。除了中共官方媒體記者,境外記者只能在這裡等待當地政府派警車開道才能前往封鎖區。

官方安排記者到醫院採訪在5日晚衝突中受傷的民眾,所見盡是鼻青臉腫的傷者。醫院人員透露,5日晚上被打傷的人很多,也有人被打死,「死的人都拉走了」。

官方安排接受採訪的傷者都是漢族人,未見到維族傷者。目前維吾爾族聚居區仍處於封閉狀態。在維吾爾族聚居的天山區,氣氛非常緊繃,維族人外出都要被查身分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