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09大紀元時報  新疆抗暴 國際籲進行獨立調查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709大紀元時報 

【記者李孜/布魯塞爾報導】2009年7月7日中午,歐盟外交事務發言人克瑞斯汀娜•候曼(Christina Hohmann)針對新疆發生的抗暴事件表示,首先要求雙方(指中共當局和維吾爾族人)都停止暴力行為,然後是獨立進入該地區收集信息。

據報導,因不滿中共當局對廣東韶關上星期發生的維漢群毆事件的處理方式,新疆維吾爾族人於上星期天即7月5日在首府烏魯木齊市政府前抗議,遭到開槍鎮壓。中共官方消息證實,「7.5」抗暴事件已造成至少156人死亡,800多人受傷,數百輛車輛被毀。

發言人克瑞斯汀娜•候曼表示,這一次是大規模的抗暴事件,已有150多人死亡。我們的使館正在觀察,並盡力收集信息。她說:「中國的人權問題一直是歐盟關注、也不斷提出的,其中就包括西藏和新疆問題。最近的一次是在5月份歐中高峰會議前一週舉行的歐中人權對話中提出的。」

昨天,歐盟委員會主席巴羅佐也就新疆流血衝突問題表示,歐盟從不會失去向中方提出人權問題的機會來維護人權。這次即將在義大利舉行的G8峰會,他並沒有計劃與中國領導人會面。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凱利(Ian Kelly)今天說:「美國對新疆烏魯木齊的衝突造成100人以上喪生,深感遺憾。」

國際大赦組織今天也呼籲中國:對新疆騷亂中的死亡事件進行透明和獨立的調查,並立即釋放僅因和平示威而被捕的人。

中共當局指責海外的「世界維吾爾族代表大會」策劃了「7.5」抗暴衝突事件。而「世界維吾爾族代表大會」主席熱比婭昨天在美國接受BBC中文網的電話採訪時說:「這一事件完全是中國政府對維族的歧視性民族政策和鎮壓造成的。」

「世界維吾爾族代表大會」發言人迪裡夏提指出,星期天的示威遊行是維族人自發參加的和平抗議,但遭到中共軍隊的開槍鎮壓,造成大量傷亡。他譴責中共當局利用媒體,歪曲事實,對維吾爾人進行醜化宣傳,並激化矛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