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09大紀元時報  新疆抗議 衝突再起 裝甲車進駐武裝鎮壓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709大紀元時報 

【記者劉耀廷╱綜合報導】來自新疆烏魯木齊的報導說,當地8日早晨解除宵禁後,大批武警在市區巡邏,緊張氣氛加劇,且分別有漢維居民上街與武警對峙。一名害怕的當地居民表示,形勢一觸即發的新疆烏魯木齊已經成為中國的巴格達(Baghdad)。數千名軍隊在當地拉起封鎖線,並以裝甲車輛巡邏,將漢族與維吾爾族隔開。

同時,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8日在結束對義大利訪問後返抵北京。中國外交部稱胡錦濤取消參加八國集團峰會提前回國的原因是「當前新疆局勢」。

8日繼上萬漢人上街抗議之後,大約200名維吾爾人手持木棍、石頭和水管上街示威,走到分隔維族與漢族人居住的封鎖線附近,與公安對峙。隨後,在烏魯木齊東西向主幹道人民路上,軍隊帶著半自動機槍與大型警棍拉起封鎖線,將城市一分為二。

在當地的境外新聞機構記者報導說,街頭分別有大批持棍棒等武器的漢人和維族人分別聚集,但局勢相對平靜,主要街道上都有防暴警察設置的路障,並有裝甲車輛巡邏。

評論家林保華(凌鋒)表示,中共在6月份韶關事件中,放任維漢衝突升高,有意引發新疆本地遊行抗暴,引蛇出洞後再大搞武裝鎮壓,以便在10.1建政60年來臨前,為其政權穩定尋求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