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10自由時報   台灣被推向火坑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710自由時報   

在二十多年前,東歐(含蘇聯)有八個共產國家,但在平均國民所得到達二千五百至三千五百美元的時候,人民獲得溫飽之後便積極要求共產政權改革和參政。那些國家的共產政權雖也曾經有過以強硬的手段及血腥鎮壓,最後,在大趨勢的壓力下終究全部垮台。

中國在二○○八年的平均國民所得已達到三三一五美元,而中國社會的不安卻與日俱增。大型的示威抗議活動(超過一千人),在二○○八年已達一萬多件。中共雖以武警及解放軍強硬壓制,動用武力;殺人、逮捕、血腥鎮壓、控制或封鎖網路等的恐怖手段,但也抵擋不住大趨勢的進展,社會的動亂只有更加嚴峻。共黨長期的一黨專政,也面臨無法合理化解釋的窘境。

尤有甚者,自二○○八年開始的全球蕭條所導致的外銷市場急速萎縮,大量的工廠關閉或倒閉、失業人口的鉅量增加,今年暑期新加入應屆大專畢業生的求職潮;加上貧富的極度不均,都市和農村各方面懸殊的差別情況,在在都成為中共政權的催命符,而正把中共政權推向垮台的不歸路。

在此關鍵時刻,台灣的馬政權對中國的所有政策,應以戒慎如履薄冰的態度制定。急速的傾中,草率的對中開放,只有讓台灣人民「未蒙其利,先受其害」,而使台灣人民無端的捲入中國鉅變的漩渦中,更把台灣推向隨時會爆炸的活火山上。

(作者程佳營 為歸國台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