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11大紀元時報  中共鎮壓新疆 朝野同聲譴責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711大紀元時報  

朝野一致譴責中共武力鎮壓新疆。(Getty Images)

【記者吳涔溪/台北報導】行政院長劉兆玄昨9日對新疆流血衝突事件,表達了高度關切與遺憾。劉兆玄的譴責是兩岸開放陸客、陸資以來,政府對中共最大力度的一次批評,也是藍綠陣營近期在中國事務上,罕見的一次意見交集。

劉兆玄7月9日主持行政院會後,由發言人蘇俊賓轉述其談話。劉兆玄代表政府的高度關切和立場,對近日新疆烏魯木齊發生嚴重流血衝突的暴力行為,給予嚴厲譴責。他同時對於因此造成的傷亡,表示高度的關切與遺憾。

劉兆玄呼籲,相關方面均應該盡量保持冷靜與克制,以和平、理性的溝通方式處理後續問題。

劉兆玄強調,中華民族是一個堅決主張族群和諧共存的民族,台灣及大陸都已經簽署了〈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及〈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依這兩項國際人權公約,人民有信仰、宗教、言論、集會結社等自由,這是基本人權,也是普世價值。

劉兆玄並關注當地台灣人居住、經商、旅遊的人身、財產安全。

稍早前,行政院大陸委員會稍早也發布新聞稿,針對此事件受逮捕的民眾,呼籲大陸官方在司法調查、審理過程中,給予他們人道、公平、公正的待遇,盡快還給無辜的人自由與清白。

民進黨則在7日發表聲明強烈譴責中共以暴力鎮壓人民。聲明指出,新疆事件突顯顯中共對待人權的態度與國際普世價值之間的巨大落差,希望中共坦誠面對並公布真相,立即釋放和平遊行遭逮捕的民眾。

民進黨同時要求政府,立即將民主與人權納入兩岸交流的議題清單,將人權價值與民主制度作為兩岸正常交流的重要前提要件。

人權團體擴大連署

除了朝野同聲譴責,民間正在醞釀更大規模的連署聲援,包含台灣人權促進會、台灣自由緬甸網路、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台北律師公會人權委員會等多個民間團體9日發布一項「台灣公民社會聯合聲明」。

聲明中呼籲中共停止以武力、警力鎮壓平民,立即開放國際媒體獨立、自由採訪,以釐清事件真相;停止濫行逮捕拘禁,確保公平調查及審判。

此項聲明公布後,10日於網路展開連署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