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11大紀元時報  扁三度延押?下週一分曉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711大紀元時報 

台北地方法院昨日召開前總統陳水扁延長羈押庭,2百多名群眾前來聲援,大聲抗議司法不公,要求北院立即釋放陳水扁。(中央社)


【記者林采微/綜合報導】前總統陳水扁即將於本月25日羈押期滿,台北法院昨日上午召開延押庭,陳水扁打破過去緘默,為己辯駁,但對解除羈押不抱希望。檢方表示,仍有串供逃亡之虞,要求延押。審判長最後裁定暫時還押台北看守所,下週一(13日)做出裁定。

特偵組以涉貪汙及洗錢罪起訴陳水扁,去年12月30日,台北法院依涉犯重罪、有逃亡及滅證串供之虞,裁定羈押但不禁見。台北地院分別於今年3月3日和5月11日先後裁定延押2個月,於本月25日期滿,昨日召開延押庭決定是否延押。

綠委旁聽 民眾群聚聲援

多位綠委及前司法院副院長城仲謨出席旁聽,關切本次審理結果。綠營人士認為檢方濫權羈押,漠視司法人權,呼籲立即停止羈押。庭外並聚集300多位支持和反對民眾,雙方發生口角和衝突,場面一度混亂。

在庭訊中,過去幾次出庭行使緘默權的陳水扁,昨天打破緘默,為自己辯駁。針對去年卸任後辦理護照出國一事,陳水扁說明,他原本拿的是元首級護照,尚無個人護照,卸任後請辦公室祕書陳心怡協助辦理,並無逃亡事實。檢方曾表示證人詰問結束後將停止羈押,但是證人已全部訊畢,還是要押他,他批評檢方說話不算話。他同時質疑,審判長蔡守訓早有心證、有偏見。對於解除羈押,早已不抱任何希望。

庭訊中,公設辯護人極力為陳水扁爭取解除羈押;但檢方認為,陳水扁仍有串供、逃亡之虞,為了順利偵辦後續案件,要求延押。雙方歷經1個半小時攻防,蔡守訓裁示還押北所,至於是否停止羈押、繼續延押或具保停押,最快於下週一裁定。

蔡英文:已無羈押必要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於扁案開庭同時,主動召開記者會表示,扁法定羈押要件已不存在,無繼續羈押的必要,未來是否延押,應以保障人權最優先考量。

她舉大法官第653號解釋文強調,羈押的手段使當事人跟社會隔離,對當事人名譽、信用、心理造成重大傷害,是干預人身自由最大的強制處分,如果沒有確定具備法定要件或羈押必要,不可草率使用。

蔡英文呼籲承審法官不要做出違反大法官解釋精神的決定。

吳淑珍穩定 昨下午出院

前總統陳水扁夫人吳淑珍因痔瘡舊疾失血過多,引起低血壓、嗜睡、昏眩等不適症狀,9日下午被送往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急救。其子陳致中表示,醫生建議吳淑珍再多住院1天,但吳淑珍希望當天就能回家,醫院在評估吳淑珍的狀況穩定後,勉強同意讓她出院,吳淑珍在下午4點辦完手續後,由看護推著輪椅返家。

此外,對於媒體報導,其姐陳幸妤因境管無法出國念書,想不開吞安眠藥自殺,陳致中否認此項傳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