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12自由時報   馬的朝貢外交 死路一條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712自由時報  

看到馬英九總統久誼之旅的荒腔走板,以及被尼國羞辱之後的阿Q式自我勝利,我們只能感到可悲與感慨,深嘆台灣的外交為何會走到如此不堪的田地。更讓人擔心的是,這次的外交事件可能只是外交休兵所隱藏問題的冰山一角,未來何時將出現外交大雪崩,國人恐怕要有心理準備。

最高指導原則 不激怒中國

馬政府所推動的外交戰略,美其名為「外交休兵」或「活路外交」,事實上卻是一種「朝貢外交」、「臣屬外交」,也就是透過對北京這個宗主國的朝貢臣屬,乞求中國施恩推開台灣走向世界的門縫。這種朝貢外交以不激怒中國為外交戰略的最高指導原則,這也是為何當尼國總統公開宣示支持台灣加入聯合國時,馬的反應(或沒反應)就顯得左支右絀,深怕惹惱北京這個老大哥。

這樣的外交思維與政策,反映在具體外交工作的推動上,就是畫地自限甚至自我繳械,整個外交機器也因此鬆散零亂,出現馬總統在尼國受辱的事件,一點也不讓人感到意外,以後類似狀況勢必不斷。

事實上,外交部長歐鴻鍊去年上任沒多久,就在一次對外交部同仁的精神講話中明白宣示:今後我們的外交路線將有所調整,我們以往的國家目標,因直接衝擊到中共,並造成兩岸之間的惡性競爭,我們認為不應該繼續惡化下去。歐還進一步強調:現在我們對兩岸的立場重新調整為維持現狀,亦即不再繼續刺激挑釁中共,今後我們的外交作為將以不刺激兩岸關係的良性發展為考量。

問題是,外交是主權國家的行為,對於根本不認為台灣或中華民國是主權國家的北京當局而言,台灣的任何外交作為,都當然被視為刺激的舉動,只是程度有所差別罷了。外交部這種不激怒中國的政策邏輯,其結果當然是外交上的被動消極與自我閹割。

歐鴻鍊部長在巴拿馬表示,不反對友邦與北京互設經貿辦事處,就是一種引狼入室、自我繳械的作法。馬政府高層對此一傷害台灣外交的說法,不但不予以批評糾正,反而急著澄清不是要推動雙重承認,害怕中國宗主國誤解的心態,顯露無遺。而馬英九上次與美國國務卿希拉蕊握手寒暄時自稱「台灣的總統」,但隨後很在意地向媒體澄清,這只是倉促的用法、不代表「台灣國的總統」,畏懼北京不悅的扭曲心態,再次展露。

同樣的,過去一年來,我們幾乎看不到非邦交國的重要官員或前政府高層來訪,也見不到台灣與非邦交國在實質關係上的大幅提升,更不用提近來邦交關係的警報不斷。對外關係的基礎正在快速流失,進一步討好中國變成了唯一出路。

毫無疑問的,台灣的外交官今後在從事任何對外工作前,恐怕都會先進行腦中的自我審查,那就是這麼做會不會惹惱北京當局、壞了外交休兵的主軸。結論很簡單,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不要給自己找麻煩。如果有一天,維繫邦交是會惱怒中國的話,或許馬政府也會思考放棄邦交關係,以服務兩岸關係至上的戰略主軸。

一味討好中國 馬自失立場

「寧左勿右」的向中國傾斜與一味討好,已成了馬政府國家安全的政治正確,外交戰略上如此,大陸政策、國防政策也都一樣。馬政府對六四、西藏乃至於近來新疆動盪局勢的態度,都讓人看到馬政府的自失立場,失去了台灣對民主、自由、人權的價值堅持。

不久前,中國國台辦主任王毅建議台灣開放海峽中線直航,國防部要在四天後才公開表達反對態度,尤其是要等到陸委會、國安會甚至馬總統都明確表態之後,才以影響空域縱深等理由,慢半拍地跟進表態。「總統不指示,不知幹啥事」,已成了當前國安麻木的重要原因,而在緩和兩岸關係優於一切的大旗之下,政府內部沒人敢講真話、敢扮黑臉,這已成為國家安全崩盤的最大隱憂。

在「外交無戰事」的短暫假象與表象之下,馬政府繼續推動外交的目的,就只剩下國內政治消費了。所以我們看到,不論是總統的重要外交演說,或者是外交官員的政策宣導,幾乎都是先大篇幅的批評前朝外交,自以為將對手貼上「烽火外交」、「金錢外交」的污名化標籤,就可以反證自己的正派與清廉。

事實上,光是從外交部的援外預算來看,九十八年度的援外(國際合作、國際關懷與救助)金額,不僅沒有比扁政府時期減少,甚至增加達到一百卅三億元。以金錢做為台灣外交的籌碼,馬政府顯然準備了更多的銀彈。但這次馬的國安外交團隊以斷絕金援來要求奧蒂嘉道歉的作法,原本是外交折衝的必要手腕,但透過媒體放話、洋洋得意此一策略,則是手法粗糙的金援外交,給自己跟對方造成了二度傷害。

嚴肅的外交工作被如此輕佻的當成國內消費,不僅侮辱到邦交國,更是自取其辱。簡單講,當台灣的總統到了國外,還是成天講過去政府都是搞金錢外交,甚至造成他國的腐敗貪污時,這不僅是在羞辱他國的政府與官員,更是視自己除了錢之外什麼都沒有的一種自貶身價。至少,那些捨棄台灣舒適環境,自願前往艱苦地區從事醫療科技援助的外交替代役男,絕對無法認同這樣的污名化標籤。

粗糙金援外交 傷人又傷己

綜言之,馬政府堅持台北到世界最近的路是經由北京,但這種視中國為宗主國的外交戰略,最大的盲點與風險,在於這個打開世界的門,其大小與開關完全取決於中國的態度,因此馬政府也必須不時以取悅中國來確保這個門不會被關上。絕大多數的外交部同仁都認清一個事實,那就是中國對台戰略的最終目標,就是關掉台灣外交部的大門,不是現在、必在將來。

馬政府的外交目標混淆、外交戰略錯誤、外交論述矛盾、外交螺絲鬆脫,讓台灣面臨了前所未有的外交危機,如果不能對症下藥,那麼馬英九尼國受辱事件可能會再度發生。當然,另一種可能是,馬總統恐怕會想要當個宅男,再也不敢出國拚外交了。

(作者羅致政為東吳大學政治系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