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12自由時報   未經認證,檢驗什麼?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712自由時報   

委託一家未經認證的機構檢驗速食店用油的含砷量,這是一項非常嚴重的行政疏失。公部門執行公權力,要確實維護公信力,受委託的檢驗單位必須是經過認證的檢驗機構,這是應有的行政經驗及認知。

檢驗結果要正確,首先是使用正確的檢驗方法,其次要能夠正確的取樣,再其次是正常的儀器及操作,最後是要能有正確判讀的能力。每一個環節都要經過嚴格的檢視,否則所檢測出來的結果,通常是一堆沒有用的數據,也沒有參考的價值,甚至造成誤導作用。

二、三十年以前,我在某研製戰鬥機的單位服務時,那個單位購進一台貴重的感應耦合電漿質譜儀(ICP/MS),由於人才訓練及經驗皆不足,檢驗出來的結果通常不可信。對一個未經認證通過的檢驗單位而言,同一批送驗的樣品,跑出來一堆差很大的亂數,檢驗結果缺乏再現性,此等現象實不足為奇。

儀器分析是非常專業的一門學問,檢驗人員要接受嚴格的訓練,儀器要維持在正常的使用狀況,從取樣到儀器分析整個過程,一點都不能馬虎,而這些人力、程序和儀器都是要經過嚴格的認證,認證合格單位的檢驗結果才具有公信力。

台美檢驗科技公司不是衛生署認證可檢驗重金屬的檢驗機構,衛生署說台美檢驗麥當勞油品含砷的結果「僅供參考」,其實是非常客氣的一個說詞。未經認證形如無照駕駛,台北縣政府輕率公布其檢驗報告,造成消費者的恐慌以及業者的損失,這才是最嚴重的行政疏失!

(作者林健正 為國立交通大學材料科學與工程學系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