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12自由時報   炸雞塊與砷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712自由時報   

近日鬧得沸沸揚揚的炸油事件中,北縣消保官檢驗某些知名速食連鎖店使用過的油品,含有致癌物砷,而衛生署和北市衛生局檢測三十多件未用過的新鮮油,都不含砷。如果檢驗都是正確的話,「砷」是如何混進炸油中的呢?

有學者認為炸油中被檢驗出砷,應該和使用的食材雞塊有關。原來,農委會訂定的動物用藥品法規《含藥物飼料添加物之種類及品目》中,允許在雞飼料中添加「洛克沙砷」(Roxarsone)抗菌劑類藥,其為一種有機砷化物,具抗生素和促進生長的作用,國內養禽業者普遍使用。這種有機砷化物的毒性很低,雞食入後,九十五%會以原型排出體外,少量以原型殘留在雞體內,或經肝臟代謝後,成為毒性強的無機砷。排出雞體外的有機砷化物,藉由糞便發酵而轉化成無機砷,污染雞舍土壤、地下水源,甚至進入食物鏈中,再度被雞隻食入。國內炸雞塊的油中,被檢驗到有機砷化物,甚或具致癌性的無機砷,並不會令人感到奇怪的了。因此,一九九九年歐盟國家已明令禁止使用「洛克沙砷」作為雞隻的飼料添加用藥物。

這次的砷油事件,會不會是飼料中添加的藥物惹的禍呢?農委會不能袖手旁觀,應速監測養雞場有無濫用?有無遵守停藥期?而衛生署不能有鴕鳥心態,應速檢驗大型速食連鎖店使用的雞塊,是否有砷化物的殘留?才能根本解決炸油中含砷的問題。


(作者劉培柏 為前台灣省家畜衛生試驗所所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