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13自由時報   緊咬日本代表齋藤失言 馬逼退決心不變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713自由時報  

齋藤能見官員 不會超過次長

〔記者范正祥/台北報導〕雖然日本駐台代表齋藤正樹已為發表「台灣主權地位未定論」當面向馬總統道歉,據悉,馬政府並不領情,認為事情不是這麼就算了,淡化馬與齋藤的碰面只是在一家公司開幕典禮上「不期而遇」,不代表任何意義,未來台灣高層官員仍將拒見齋藤正樹。

知情官員昨透露,未來台灣高層官員仍將「持續」拒見齋藤正樹,「如果齋藤正樹仍然繼續擔任日本駐台代表,未來能夠請見到的台灣官員,最高層級不會超過外交部次長」!

齋藤正樹五月發表「台灣主權地位未定論」言論,引起馬政府強烈不滿,高層自此拒絕接見齋藤。齋藤六月十八日出席國光生技新廠啟用典禮時遇到馬總統,齋藤親自向馬總統道歉,馬則簡短回覆「那裡、那裡」,總統府日前也已對外證實,齋藤正樹上月曾當面向馬總統道歉。

台聯︰硬幹對台絕對不利

不過,知情官員指出,馬政府相關單位非常清楚界定,馬總統與齋藤上月的碰面,只是「不期而遇」,不代表任何的意義,馬政府對齋藤日前「台灣主權地位未定論」言論引起的風波並未罷休,「情況還是沒有改變」,事實上,馬政府至今仍態度堅定「非撤換齋藤正樹不可」!

對此,台聯主席黃昆輝呼籲,不要再爭執了,「要往前看」,切莫因此而影響台日關係大局!他認為,齋藤正樹所稱「台灣主權地位未定論」,那是一個「歷史」,「齋藤本身說的話沒有錯」,「有嚴重到要撤換齋藤嗎?」重要的是現今的台灣「主權在民」,台灣主權屬於台灣人民。

黃昆輝強調,為了亞太的安定,也為了台灣的生存發展,在整體大方向和目標策略上,加強台日關係是必要的,若把對日關係弄壞了,對台灣絕對不利,台灣應和日本走得更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