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14大紀元時報  新疆流血事件責任人指向周永康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714大紀元時報 

中共國家主席胡錦濤8日突然中斷訪問,結束意大利之行提前回國,創下中共建政以來國家元首因國內局勢提前結束外訪的先例。北京學者指,中共領導人這一罕見舉動,說明新疆局勢的確嚴重,可能威脅國家安全。西方輿論指,中方向來很重視G8峰會,胡錦濤提前離席,突顯新疆事件對中共領導人構成嚴峻挑戰。

眾所周知,周永康在中共政治局常委中主管政法委。實際上,他還兼任「中央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委員會主任」和「中央維護穩定工作領導小組組長」等職位。

外界分析,在胡錦濤出訪期間,處理新疆事件的最高領導人應該是周永康,如果沒有得到中央高層的首肯,新疆當局不敢擅自動用武力開槍鎮壓。

而作為做了17年「新疆王」的王樂泉,自稱5日新疆事件爆發後,「第一時間到現場,以最快速度控制了局面」,也自曝了王樂泉是新疆流血事件的現場直接指揮者。

新疆事件曝新一輪中共權鬥

自胡錦濤回國後,當局對新疆事件的處理上出現了較大的變化。不僅發放撫恤金安撫民心,被外界認為主導新疆事件的周永康被派往新疆,從幕後走向
台前,而且中央的基調也從猛烈攻擊熱比婭、挑動民族仇恨變成「維穩」。

據中共新華社消息,胡錦濤8日下午回國,當天晚上召開並主持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會議,「研究部署維護新疆社會穩定工作」。第二天,「受胡錦濤委託周永康飛赴新疆主持維穩」。

分析認為,胡錦濤的突然回國以及中央變調,顯示了對周永康在處理新疆事件上做法的不滿。周永康與公安部長孟建柱9日親赴新疆處理「後事」,也顯示了胡錦濤不想為新疆流血事件背上黑鍋。

而周永康到達新疆後,則「黨中央、胡錦濤」不離口:「黨中央、國務院十分惦記你們,胡錦濤總書記特地委託我來這裡看望你們。」其用意十分耐人尋味。分析指,周永康的用意是在嫁禍胡錦濤,給外界這樣一個印象:撫恤百姓是受胡錦濤委託,鎮壓也自然出自胡錦濤的命令。

有評論說,此次新疆7•5事件,周永康、王樂泉製造流血事件,一是給胡溫當局添亂,以反擊胡溫與江明爭暗鬥中江派的失利;二是故意煽動挑起維吾爾和漢族之間的民族仇恨,製造武力械鬥,藉機清洗鎮壓異己。

而且,根據當局對新疆事件的處理上,包括當晚實行信息封鎖,鎮壓後部隊馬上清理現場,罕見的搶先發布新聞,公布死亡人數並播放影像,並同時指責世維主席熱比婭策畫了整個事件等等,效率之高,十分不尋常。

一系列的不尋常,突顯了中共對新疆事件「有備而來」。或者說,是當局導演了這場流血事件。也有分析表示,新疆事件後,已經由某些部門放出風聲,宣稱這件事是中央情報局背後操縱的,這種指控已經把一起刑事案件上升到叛國和分裂國家罪之上,同時當局藉機加強力量「維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