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15自由時報   援扁干擾審判?綠批司法傲慢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715自由時報 

〔記者李欣芳、曾韋禎/台北報導〕台北地院裁定三度延押扁,裁決書內容指扁在會面時指示幕僚,要求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聲援、連署停押扁,此舉已戕害司法、干擾審判。蔡英文昨為此相當氣憤,認為北院的裁決書無比荒謬,黨中央並即發表聲明,嚴正駁斥司法傲慢,強調民進黨依原計畫持續聲援扁,不會因此有任何改變。

蔡斥裁決書荒謬 聲援計畫不變

台灣國家聯盟秘書長魏瑞明不滿表示,難道本土社團發起的黃絲帶行動,也是干擾審判?對於扁續延押問題,聯盟最近將召開執行委員會討論,應該會採取後續聲援行動。

民進黨團幹事長王幸男也召開記者會,批評法官自創羈押理由,違法延押扁,這是台灣司法的死亡。

對於北社前副社長陳昭姿串聯獨派人士向民進黨遊說及施壓,要求由蔡英文、民進黨七位執政縣市長、二十七位立委等三十五位民進黨菁英,聯名具保陳水扁,民進黨高層昨討論後持保留態度,蔡英文甚至悲觀認為扁恐難獲釋,先前推動停押扁的連署,只得到反效果。

獨派促聯名具保扁 綠態度保留

扁幕僚則表示,感謝陳昭姿的好意,但聯名具保扁在法律上的實質意義不大。

民進黨發表聲明指出,蔡英文所發起社會意見領袖連署,以及一人一信聲援活動,要求停止羈押陳水扁,是出自人權的理念,台北地院的裁決書將聲援活動認定為干擾司法,並以此為續押理由,這是司法的傲慢與封閉。

聲明強調,人民對司法的批評,正是鞭策司法公正的動力來源,這份裁決書抗拒人民的監督權利,其背後所呈顯的威權心態,更加證明司法改革的必要性。

聲明表示,蔡英文基於人權的立場,訴求羈押制度改革,希望維護台灣的民主價值,這個行動並沒有受到任何人的干涉,裁決書中的不實指控,抹殺民進黨的自主性和主體性,民進黨深感不滿與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