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16自由時報   阿扁狂想曲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716自由時報  


阿扁再度被收押後,當晚就做了一個夢,他先夢見了一個預言家。阿扁急著跟預言家請教:我的案子在三審定讞前,還會被特偵組和蔡守訓關多久?

預言家說:至少關到二○一二年三月。阿扁問:為什麼?預言家說:我是預言結果,解答「為什麼」不是我的專業。阿扁點點頭再問:馬英九他們會不會把黃芳彥抓回來?預言家掐指算了一下答說:黃芳彥永遠也抓不回來。阿扁又急著問:為什麼?預言家瞄了阿扁一眼,並說:你還有最後一個問題。

阿扁最後還是問了一個政治問題:馬英九二○一二年會連任總統嗎?預言家說:不會。阿扁一下子彈起來,忍不住還是問「為什麼」?

所謂境隨心轉,這時候預言家化成一團白煙,阿扁面前出現一排電視名嘴。名嘴甲說:我姓馬,我是台灣首席政論家兼內幕分析家,你有什麼疑難雜症,我們都可以幫你解答。

阿扁立即問:我為什麼要被關到二○一二年三月?名嘴乙答:只要你陳水扁還活在世上,台灣的政治永遠回歸不到基本面,馬英九施政再怎麼爛都會連任。

阿扁又急了,再問:只要我還活在世上?那可以不必關我啊?名嘴丙說:我們當然不會放你出去,如果你去學韓國人的總統,或者是有什麼不測,別說馬英九連任會有不測,我們名嘴的飯碗也不保了,你阿扁是我們大家的寶啊!

阿扁再問:為什麼黃芳彥可以出國,又抓不回來?此時名嘴丁開口了:把黃芳彥抓回來,一切都別玩了,我們還可以把你押在這裡,還可以限制陳幸妤出境,都是因為「黃芳彥在逃,可以串供滅證」啊!

此時阿扁似懂非懂地問:那為什麼你們天天都要陳總長下台?陳總長還是一樣幹得好好的?名嘴戊說:哎呀,我們為了節目好看,也是用心良苦,不然收視率直直落,我們都快要被「撤收」了!名嘴甲怕阿扁聽不懂,再補一句:阿扁先生,你知道什麼叫「唱雙簧」嗎?我們名嘴會在魚翅宴上喬事情,節目的內容也可以和主持人事先喬出來啊!

阿扁說:最後一個問題,為什麼二○一二馬英九不能連任總統?名嘴們齊聲回答說:二○一二台灣選的是「特首」,不是「總統」。

(作者鄧蔚偉   為資深新聞工作者)